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北京市人大决定政府2017年30件重要民生实事 新建公用充电桩首次纳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6 15:42

  3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2017年实事项目注重与市民新需求对接,将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纳入,如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推行“阳光餐饮”工程等项目,都是首次纳入重要实事。

  该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在报告项目安排时说,本市从1986年开始,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将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同时,市政府每年都邀请市人大代表视察实事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对实事项目的编制和落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监督和推动作用。

  2017年2月,初选实事项目已通过首都之窗征求市民意见。李伟介绍,根据网络投票结果,群众对30件项目的平均赞成率达94.5%,比2016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实事项目内容涉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便群众出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7个方面。

  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内容:

  拖欠工资将建联动举报投诉平台

  2017年11月底前,本市将推进落实京津冀地区拖欠劳动者工资异地投诉办法,建立北京市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实现居住地投诉,工作地办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同时,2017年将继续调整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

  3000台老旧电梯将风险评估

  在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方面,将继续开展住宅老旧电梯风险预警监测,2017年11月底前,将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开展风险评估,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挂账督办。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除完成3.6万户棚户区改造外,还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5万套以上,竣工6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规模要达到1.5万套以上。

  燕房线、S1线开通试运营

  在方便群众出行方面,2017年本市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12月底前,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段)开通试运营。此外,11月底前,将实施三环主路、京通辅路等12条城市道路100万平方米路面大修工程。实施分钟寺匝道改造、地铁四惠东站天桥改造、草房公交站改造等100项疏堵工程建设。

  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推行“阳光餐饮”工程

  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面,11月底前,将在500家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服务单位推行“阳光餐饮”工程,在西城区、顺义区积极试点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此外,为使群众享受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还将新增400个公共场所无线上网功能,并提供免费服务。12月底前,将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发放5000万元文化电子消费券

  在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城乡社区将建设200个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功能的养老服务驿站,重点为失能、独居、高龄居家老人提供服务。为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11月底前,将向群众发放5000万元惠民文化电子消费券。

  此外,为营造良好的阅读空间和人文氛围,还将扶持奖励70家以上特色实体书店。(来源: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