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探索新方法|道里区人大这么干!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8 13:57

  几年来,道里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加强代表培训,激发代表活力,注重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尽责,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强化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培训班、请专家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与履职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五年来,共组织培训市、区代表2180人次,有效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热情。五年来,道里区的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421件,建议数量和质量都位居全市区、县前列。每年市人大常委会评选的优秀建议和重点建议中,道里区所占比例都超过三分之一;五年来,道里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478件,其中《关于加强群力新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群力新区新建中小学5所、幼儿园1所,极大促进了群力新区基础教育发展;《关于加强社区庭院卫生长效管理的建议》、《加强物业服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等建议被列为重点办理建议,“一府两院”认真承办,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2016年10月31日、12月20日,道里区分别举办了新当选市、区人大代表培训会议,下发了《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材料,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就人大代表的概念和性质、代表履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辅导,使代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权利和义务;使代表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执行代表职务的有关知识,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五年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创造了条件。

  开展代表述职,建立监督机制。

  2012年,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了《人大代表述职制度》,每年组织非职务的市、区人大代表进行履职述职,接受评议。五年来,先后有37名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187名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代表述职,并接受了满意度测评。通过代表述职活动,使选举单位和部分选民了解和监督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情况,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创新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全区大局。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对产业项目建设、长岭湖生态建设、沿江休闲旅游带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审议,向道里区政府提出审议意见68条,道里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常委会先后对农业产业化工作、《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发展总部经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或专题调研,提出建议96条,形成调研报告41篇,促进了重点工作提速提质。道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持续开展了“建设‘五区’,人大代表争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06条,引进资金71亿元,引进项目184个,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50项,有效发挥了市、区人大代表在“两部”战略实施中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围绕联系选民工作,建立联系选民制度。道里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组为单位,通过公开代表联系电话、邮箱、召开见面会等形式,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察民情、接地气,倾听选民呼声,反映选民诉求。对代表收集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相关部门逐一分析梳理,合理分解责任,督促政府部门及时做好答复和落实分类工作,确保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扎实有效。5年来,道里区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1300余次,联系选民2万余人,为选民办实事396件,帮助困难群众795人,向市、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274件,捐款捐物80余万元,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拓展代表之家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形式。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按照行业性质、专业特长进行分类,建立起具有行业特点的代表之家,让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代表聚在一起,经常性的开展活动,舒缓心情,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提高履职能力。2015年,成立了“文化艺术之家”,借助代表之家这个平台,有效提高了代表为百姓代言、依法履职的能力。

  电子化登记选民,信息化公布选民榜。

  2014年换届时,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区县市率先实行选民电子登记,省人大发专刊宣传,当时有17个街道实行了选民电子登记。2016年区、镇代表换届中,常委会为全区23个街道、镇统一购置了电脑,全区106个选区全部实行了选民电子登记,不仅提高了选民登记的速度和质量,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改变过去使用大红纸张贴公布选民榜的方式,更换为采用电子大屏幕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公布选民榜。各选区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和利用办事处、社区和辖区单位的电子大屏幕,统一时间公布了选民榜,保证了选举信息的快速传播、广泛覆盖、滚动播出,选民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询登记情况,全区共利用电子屏幕42块,投影仪4台,查询站175处,受到了街、镇和选区选民的广泛好评。

  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道里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和赴基层调研活动,近五年来共形成论文和调研报告68篇,有的论文和调研报告在省人大《法治》杂志和《哈尔滨人大》刊物上发表,有32篇在市宪法和人大建设理论研究会获奖,其中多项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具体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高。2015年,为总结回顾道里区35年来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道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撰写了《道里区人大常委会35年工作历程回顾》,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方面的肯定。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5月18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