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让每一个学生都吃上放心饭
——山东省临邑县人大常委会关注学校食品安全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8 14:02

  作为祖国的未来,孩子们能吃上干净、卫生的饭菜吗?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捍卫吗?这是山东省临邑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的问题。“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吃上放心饭!”——这是临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荣良谈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时提出的要求。日前,临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该县部分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进行明察暗访,并督促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县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整治,确保学校各项卫生制度落到实处,力求让学生能吃上放心饭。

  拉网式检查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

  “学校食堂选址不科学,食堂附近有垃圾场,存在污染源。”“食堂布局不合理,没有严格按照‘三进一出’‘生进熟出’的流程进行布局,存在交叉感染。”“食堂设备设施陈旧老化严重。”……一个个让人脸红冒汗的问题被逐一摆开,并记录在案。本来存在侥幸心理的学校负责人和食堂负责人坐不住了。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临邑县政府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就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展开督察,历时一个月,共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58所,其中学校37所,涉及学生就餐人数33896人,幼儿园21所,涉及学生就餐人数2756人。主要检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管理组织及制度、食堂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食品加工工具和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情况、卫生设施和设备的维护和运转情况等。

  “从督察情况看,我县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况整体良好,绝大多数学校、幼儿园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比较重视,但也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提到此次专项督察,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办公室主任高志云这样说。而他所说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然也在这次检查中一一“落网”,如食堂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上岗,食品及原料的索证不齐全;未设立独立清洗间或清洗区场地较小,清洗池不足;部分配餐间功能混用或弃用,消毒灯安装不合适,没有专用餐具保洁柜,配餐间内随意摆放杂物等。

  跟踪监督整改结果一督到底

  “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多问题,真的是难以克服吗?很多问题的发生是不重视、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造成的!”面对督察中暴露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久岭严肃地说。

  针对目前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多条意见。在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方面,要求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格依法管理,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师生的食品安全法制意识,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增强其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在完善食品卫生监管体系方面,强调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指导学校提高自身卫生管理水平,逐步完善食品卫生管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另外,加大食品安全工作监管考核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摊点商铺的监管,责任到人,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制度,建立定点、定人、定责的食品采购制度,防止采购随意性,坚决杜绝“三无”食品和来源不明的食物原料进入学校食堂和周边食品店,从源头上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同时,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抓好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大对乡镇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机构的财政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办学条件,保障食品安全。

  “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结果继续进行跟踪监督,一督到底,切实保障学生能吃上放心饭!”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凯斩钉截铁地说。(来源:人民代表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