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清风吹拂杨柳绿 代表培训正当时
——南岗区人大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学习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9 17:45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

  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经区委同意,按照《南岗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要求,5月14日——20日,南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履职学习,并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艳红、副主任杨建华、姜祥新以及南岗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及部分人大工作者120余人参加了履职学习。

  本次履职学习特邀席文启、尹中卿、高祖贵、施雪华、郭林茂、李庆瑞等中央党校、全国人大、首都师范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法学家、院校学者就《切实加强代表工作》、《预算法》、《迈向民主伟大复兴的中国国际战略》、《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几个问题》、《监督法》、《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等课题作了专题讲座。

  在开班仪式上,万艳红主任强调,这次培训班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首期综合性履职学习班,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是构建中国梦的人才库和智力源,代表素质的高低,履职能力大小,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对于提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质量,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和形象,促进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构建和谐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一是务必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学习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推动我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开展。二是务必要认真把握这次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作用和特点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与执行代表职务相关的经济、金融、社会、国际形势等专业知识。三是务必要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增强学习实效。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学习,遵守培训班纪律。

  代表们认为,通过综合履职学习,不仅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强化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拓展了视野,促进了履职水平的提高,增强了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代表们表示,要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在本职工作上发挥龙头作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大代表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为实施新战略做出贡献,把本职工作做到最优、最佳、最好,直接或间接地支持南岗区新战略的实施。二是要在招商引资上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行业分布广泛、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经济建设,为我区招商引资牵线架桥,为产业大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三是要在正面宣传上发挥作用。要充分运用“访民日”、选民接待日、视察、调研等契机,发挥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新战略实施取得的成就,宣传实施新战略的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实施新战略的支持。四是要力所能及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关心弱势和困难群众的疾苦,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总之,要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依法履职,有所作为,在本届代表任期内,为推进“1356”战略加快实施,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