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知法学之本末 树德法之人才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22 10:39

  5月19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立法工作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法学院落下帷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副主任、秘书长张丽欣,副主任贾剑涛出席结业式。

  这次培训班为期五天,邀请了复旦大学知名学者,以及全国人大、上海市人大、黑龙江省人大、温岭市人大立法专家作了九场专题讲座。部分主任会议成员、驻会委员、市政府、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女法协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共计106人参加了培训。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主持结业式,赵铭主任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胡华忠赠送了“博学笃行办一流院系,切问近思育法学英才”锦旗,并向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作结业致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成栋、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蔚然、市政府法制办立法处副处长张洛凡代表全体学员交流了学习收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丽欣作结业讲话,总结了此次培训的五个鲜明特点,即授课水平高、学员层次高、培训内容实、学习劲头足、自律意识强。

  张丽欣指出,复旦大学作为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高校基地,理论前瞻性强,实践创新点多,值得借鉴处丰富。授课人员都是各专业的领军人才或名师,为学员提供了一道道思想盛宴和知识大餐,堂堂课都能刮起头脑风暴。既更新了理论知识,又得到对疑难问题的具体指导。

  张丽欣强调,学以致用是这次培训的根本意义之所在。要让理论知识内化于心。依法立法,将立法工作所必备的规范与内容、地方立法的实践经验、立法人的责任与担当等,入脑入心,转化成工作的内生动力。要把培训效果外化于行。立法工作立足市情、民情,立足哈尔滨的发展,做到上接风向,下接地气,不脱离中心工作,不脱离百姓生活。在立良善之法,立所需之法,立管用之法上下功夫,保证所立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符合宪法精神,符合改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法治建设的内在规律。要将工作成果固化于制。立法工作要做到“蹄急而步稳”,学习中实践,实践中探索,探索中总结,总结中提高。整合好立法资源,协调好各方面和各个层次的立法关系。将立法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有效做法固定下来,稳步推广,为哈尔滨市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动力和法治能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