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黑龙江省严把“入门关”确保选出合格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24 15:27

  因不符合条件,黑龙江省五常市几名大企业老总没有通过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这是史上最严格的审查!”不少干部群众说。

  在今年结束的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黑龙江省各地严把代表候选人审查关,确保选出合格的人大代表。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强。在换届选举工作中,五常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大参与,会同纪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计生、审计、国税、地税、人民银行、人社局和住建局等部门,既严格审查代表候选人的身份和职业,又对代表候选人有无违法违纪、失信、危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等情况进行联审通报,确保代表候选人资格的合法性。

  五常市在审查中注重把那些看得清群众疾苦,看得见群众忧虑,看得明群众愿望,看得准现实问题,看得懂发展机遇,看得出化解办法的候选人推荐上来,防止出现推荐“哑巴代表”“会议代表”“举手代表”“荣誉代表”等现象。

  “严格审查是提高代表素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需要,是更好地实现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代表民意的需要。”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说。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候选人考察审查流程图,对各地组织部长进行培训,并重点指导五常市进行联审机制的试点工作,在多家媒体上宣传五常市的联审办法,对全省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在选区划分上,黑龙江主要考虑选举产生的代表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及时纠正了个别县在城镇采取行业或者界别划分选区的不当作法。在选民登记上,开展选民信息化登记试点工作,在穆棱市通过手机APP软件、网络客户端、即时通讯软件等途径开展了“上门、上网、上线、上机、上站”等5种登记模式。在分配代表名额上,认真贯彻城乡同比原则,依法提出分配代表名额方案,报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审核备案。

  黑龙江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2016年7月起,于2017年1月底圆满结束。全省人大换届选举严格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级人大代表4295人,县级人大代表23075人,乡级人大代表50122人。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3日电 记者梁书斌)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