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省人大人事委到道里区调研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07 16:05

  6月1日,省人大人事委副主任委员向晓威一行5人到道里区就《黑龙江省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并调研道里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庄玉斌、副主任吴彦立,办公室主任陈剑石、人事代表委主任吕桂兰参加调研座谈。

  庄玉斌主任向省人大人事委详细汇报了经认真学习实施意见,结合道里区工作实践,对做好《黑龙江省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并简要介绍了道里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开展情况。

  为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落到实处,道里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换届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课题,将2017年确定为 “基础建设年”,对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进行了重点研究、部署。一是在制度建设上突出。修改完善了《市、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规定(暂行)》、《市、区人大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等,在制度上进一步强调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重要性和方式要求,并探索性制定了《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情况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二是在载体搭建上保障。在不断强化、发挥全区23个街、镇代表组建立的保障、支持代表履职的“代表之家”作用基础上, 2015年,创建了以服务全区人民群众文化艺术生活、助推全区文化艺术发展的“人大代表文化艺术之家”,今年,为充分发挥经济界人大代表资源优势和作用,服务促进全区经济工作大局,又建立了“人大代表经济之家”。通过“代表之家”实现了“三联系”,即人大常委会、代表组与代表的联系,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三是在代表活动上体现。首先,在培训上注重传授联系人民群众知识。开展了初任履职培训,为新代表尽快熟悉代表工作,掌握履职本领奠定良好基础。今年4月份,又组织了近200名区人大代表赴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进行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使代表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服务意识。第二,在联系上代表沉在社区、村屯。立足选区,年初即安排200余名代表对全区共172个社区、村屯全部开展对口联系,由代表组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第三,身体力行上积极联系服务人民群众。仅在4月份开展的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25周年活动月中,区人大代表联系走访选民达1000余人次,开展与选民交流座谈会23场,组织专题调研、视察20余次,收集经济发展、城建环保、民生需求等建议资料50余条,慰问困难群众400余人。同时,通报了近期即将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

  省人大人事委向晓威副主任,对道里区人大代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站位高。在换届后第一年即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谋划五年工作,积极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定调准。针对本届新代表多的实际,将2017年定为“基础建设年”,夯基固本,注重提升代表素质,抓住了关键。三是措施强。完善各项制度,搭建各类有效载体,积极支持和规范、保障人大代表履职,能够达到纲举目张效果。四是做的实。代表沉在所在选区的社区,有利于代表与选区选民密切联系,有利于增强代表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五是活动丰富。既有履职培训、又有革命传统教育,既有“三查(察)”活动,又有文化、经济研讨,代表活动组织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彩。六是有创新。注重创新的实效性,从制度到载体,从培训到活动,一切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立足点、着力点,有新想法、新做法,具有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对此,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道里区人大常委会能够贯彻落实好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希望道里区人大代表工作做的更好,活动更加丰富,质量再有新提升。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