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层层传导 激发活力
看看香坊区人大代表工作为何如此“接地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15 15:40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文件精神,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联指办通过不断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指导,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和解决了一些制约和影响地方人大行权履职、发挥地方权力机关作用的实际问题。一些区、县(市)人大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制度体系为抓手,创新发展,亮点纷呈。

  6月14日,为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促进基层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带领联指办成员到香坊区调研,先后听取了向阳镇、通天街道办事处、香坊区人大常委会的基层人大工作汇报,了解香坊区人大代表管理工作经验,并与部分在场人大代表座谈、交流。

  近年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为强化人大代表服务管理工作,按照18号文件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把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根”不断向群众中间“深扎”,基层人大工作因创新而充满活力。

 

  ——真心实意倾听民声、化解民难、为民筑梦,架设起代表与选民沟通融合的“连心桥”

  下面,小编划下重点。归纳起来,香坊区人大代表工作秘笈有二。一是“三联一评”新机制,二是代表培训有实效。

  关于“三联一评”

  什么是“三联一评”?

  “三联”是工作机制,指常委会领导联系街镇、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一评”是制约机制,指“代表谈履职,群众点测评”。

  目的是什么?

  “三联一评”目的是进一步密切常委会领导班子与街镇、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让广大代表接地气、增底气、涨灵气,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促进人大代表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好地依法履职。

  措施有哪些?

  一联:制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街镇制度》,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与4-5个街镇对接,建立包保联系,明确频次和工作内容,强化指导、督办、调研。

  二联:坚持每名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做到“四个一”,建立《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广泛联系代表、服务代表。

  三联:开展“代表入网格 微信联群众”工作,联系群众做到“五个一”,建立“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微信群”。

  一评:开展“代表谈履职 群众点测评”活动。每年安排1/3至1/4左右的代表,面对面向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

  效果怎么样?

  正面引导+反向约束,层层承担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联一评”使香坊区人大工作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式、全方位的代表服务管理格局。代表管理工作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运行,代表履职情况靠群众这把“尺子”衡量,实现了代表履职好坏靠人民群众来评判、监督。

  规范人大工作,全区20个街道、4个镇全部创建了“代表之家”,在117个社区(选区)设立了“代表接待站”,建立学习、活动、走访联系选民等方面制度11项。增强履职意识,上一届,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千余条,市人大代表提出373条。打开出口渠道,上一届,劝辞代表7名,对11名代表亮黄牌,对7名代表诫勉谈话。

  履职进行时

  张玉琴代表,身为农村教师,30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艰苦的农村教育岗位上,直到去年10月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手术恢复后第一时间重新返回学校,回到学生身边。

  陆文辉是农民代表,他的“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微信群”很活跃,好友数量已超过规定联系人数。身为群主,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发布是必须的,为此他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浏览各大网站、报纸的网页、微信公众号,及时传递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大家在群里交流也很顺畅,反映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里仁村大壕问题就是这里上来的,陆文辉想到好办法,修建了8座跨壕小桥,给大壕加上大盖子,让百姓出行安全又方便。

  杨洁代表是一名律师,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尽力为百姓讨公道,维护法律尊严。大到涉案金额达到200多万的群体案件,小到因上下水造成的邻里纠纷,她积极为民解忧。前两天,一名特困群众摔坏脚,办理相关手续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人大代表杨洁,这让她很高兴,因为群众心里有了她。

  关于培训

  为什么培训?

  “为什么当?”“为什么人当?”“应该怎么当?”“代表的‘家’是什么?”……通过培训,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作用,让“人大代表为人民”根植于心、服务于民。

  怎么培训?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同时开展了政治培训和人大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方式,从理论上、概念上、实践中,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培训。实行《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每次常委会议,都邀请30名以上代表列席,力争在一届任期内,让每位代表都有三次以上列席常委会全体会议的机会。让更多的代表参与到常委会工作中来,让更多的代表了解、熟悉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这种方式,既提升了常委会工作质量,又对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供了帮助。

  代表有话说

  庞玉华代表说,5月下旬,我参加了区里在延安举办的人大代表培训班。当时一起学习的有200多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兵,此次延安之行于我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密切联系群众,要多想人民事,从本职岗位做起,发挥代表作用,无愧人民的重托。

  孙国武代表说,我刚刚列席过一次常委会,感觉很过瘾。在会上,不仅了解了近期的重点工作,有些问题方向性、针对性很强,听着很解渴。在“人大代表微信群”里,还经常能看到定期发布的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人大工作动态等,能及时知晓‘一府两院’和常委会的工作,工作有抓手。

  刘兵代表说,人大代表要敢于亮身份,要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勤沟通,这样他有了难心事才会第一时间想到你,想到你是他的代言人,能反映他的诉求,这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