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玉玲:开设食农教育课 让孩子种出自己的营养午餐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20 21:44

  从土地到餐桌,消费者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从小培养孩子认识作物、自己动手加工食物,帮助孩子们重新建立人与食物、人与土地的关系,有助于提高中小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为此,李玉玲代表建议在我市中小学开设食农教育课。

  食农教育是一种强调亲手做的体验教育,食育学习者透过亲自参与完整的农事生产、处理、烹调,发展出简单的耕食能力,进而培养学习者了解食物来源、增进食物选择能力、并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李玉玲讲,食农教育在荷兰、英国、法国、德国已盛行很多年,特别是日本,在2005年就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并将每年的6月定为食育月,以家庭、学校、地域等为单位在日本全国范围进行普及推广,加强民众对当地物产、土壤特质、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了解,增强民族荣誉感。

  “我省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农业资源,我们有着洁净的空气、肥沃的黑土地,很多农作物都是全国乃至全球最优质的物种,然而,作为黑土地上的孩子,甚至有些孩子的家长对此并不了解,五谷不分者大有人在,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缺失。”李玉玲说到。

  在中小学阶段进行食农教育不仅影响孩子也将影响家长,让健康饮食与环境生态保护并举,为此,李玉玲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基础设施完备、农作物种植品种丰富、种植技术安全、具有农产品深加工能力的农场或食品加工厂进行规范化要求,并从中选出3到5个食农教育基地,由教育部门根据时令排出一定课时,结合当地的物产,把孩子带到田间,让孩子们认识作物、亲手浇水除草、采摘分捡,自己动手加工食物,并享受美味,帮助孩子们重新建立人与食物、人与土地的关系。这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生存本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潜力,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教育水平,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热爱土地、热爱家乡的情怀,对我市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人才的引进与稳定也将发挥一定的战略意义。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