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江苏立法禁止机场“天价面条” 签协议需明确价格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20 16:50

  “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公平竞争、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原则,与取得经营权的零售、餐饮等企业经营者签订协议,明确服务标准、价格水平等事项。”18日,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苏省民用航空条例》。《条例》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这是全国首部地方性民用航空条例,首次对争议较大的机场天价餐饮作出明确限制。《条例》明确规定,运输机场地区零售、餐饮、航空地面服务等经营性业务,机场管理机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有偿转让经营权。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公平竞争、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原则,与取得经营权的零售、餐饮等经营者签订协议,明确服务标准、价格水平、安全规范和责任等事项。

  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和草案中,表述为“满足不同层次大众消费需求”,表决稿中则为“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删除“不同层次”。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作出如此改变,主要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最基本需求。“以后机场餐饮、零售经营者在承租时,必须要在协议中明确价格水平和服务标准。相信在这部法律正式施行后,乘客在机场肯定能吃到十几元的面条和快餐。”

  《条例》还明确规定,在运输机场地区取得经营权的经营者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机场管理机构应当对取得经营权的经营者履行协议的情况进行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价格等部门应当依法对运输机场地区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对于航班发生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条例》仅作出引导性规定:“航班延误或者取消后,航空运输企业及其代理人对旅客提供的餐饮、住宿等服务以及给予旅客的经济补偿,按照国家规定、合同约定执行。”

  对于颇受关注的、曾在征求意见稿中出现的“无人机”相关条例,表决稿中几乎不见。法制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征求意见时,相关专家认为无人机不属于民用航空范畴,反复斟酌后予以删除,江苏将另外出台法规对无人机进行规范。目前,无人机属于公安系统管理。”(来源:人民代表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