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那春梅:实施“南病北治”工程 推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21 16:54

  “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应大力推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春梅代表建议,充分发挥我市气候、环境、生态、旅游及黑龙江省内地道药材资源和优势,实施“南病北治”工程,推动旅游、养老和健康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

  从统计数据看,南北方发病率存在明显差别的疾病主要有风湿、痛风、骨关节疾病、皮炎、湿疹、失眠以及神经衰弱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发生,均与患者所处的环境有关。

  “南病北治”的原理是基于医养结合与自然生态共调节理念和策略,通过对不同环境、生态、社会、文化等多元因素长期作用下的健康失调人群进行适宜的中医身心调理、药食调理、环境生态调理,促进亚健康及疾病状态得到化生转归和修复。

  按照中医因人施治、因症施治的原则,不同区域间的互换空间和健康资源优势互补,有可能形成一种新型的健康模式,既可节约药物资源,减轻政府医疗支出压力,又可充分释放生态价值,产生新兴生产力。

  在调研中,那春梅注意到我市开展“南病北治”有诸多有利条件。1.气候和自然环境特色鲜明。我省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多在-5℃~5℃之间,比广东省平均气温低20℃-25℃。森林覆盖广,负氧离子含量高。省内温泉品类丰富,医疗价值高。

  2.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服务资源丰富。龙江医派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以地域命名的中医药学术流派之一,具有鲜明地域和黑土文化特色。高仲山、马骥、韩百灵、张琪四大名医和段富津、毛翼楷、卢芳、王维昌四小名医为代表的龙江医派,主要在哈尔滨。

  3.中药材资源丰富。据正在进行的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我省有野生中药材1120种,其中378种有一定蕴藏量,有市场主流品种131种。由于气候冷凉,无霜期短,且没有酸雨等污染,中药材品质高,农药残留少,深受市场欢迎。另外,中医药科技实力雄厚。省内重点中医临床项目、重点中医院校大部分落户于哈尔滨市。

  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市应大力推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充分发挥我市气候、环境、生态、旅游及黑龙江省内地道药材资源和优势,实施“南病北治”工程,推动旅游、养老和健康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

  “南病北治”是新兴概念,是一种探索性的尚未被开发的,集旅游、养老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一体的交融性产业,是中医药的延伸和养老、旅游的拓展,因此需要大力引导和扶持,为此,那春梅有针对性地实施“南病北治”工程。

  1.打造“南病北治”旅游、养老示范区。2.发展食疗药膳产业。食疗药膳是开展“南病北治”的重要手段。3.加强“南病北治”相关产品的研发。针对前述南方多发病,加强以我省地道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特色食品、功能饮料以及外用产品的开发。4.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南病北治”的意识,在学术界达成共识,引导南方医疗机构对适宜人群开具“南病北治”治疗方案。5.出台实施“南病北治”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建议由发改、旅游和民政部门牵头尽快制定“南病北治”的实施意见,并将之作为发展我市医疗旅游和健康养老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