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高万林:统盘规划 信息互通 完善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21 16:57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物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和重要的环境要素,对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具有引领支撑作用。如何让物流业发挥更大效能?高万林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建议》。

高万林说,在国家《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并明确了三大重点领域、十二项重点工程、九大保障措施,从政策层面、操作层面为物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此后,国家各部委及各级政府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措施和试点示范工程。

“我们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都制定了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物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哈尔滨市要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着力打造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物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和重要的环境要素,对于哈尔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具有引领支撑作用,对于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这些都为我市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但是,就目前而言,高万林指出哈尔滨市物流业的发展碰到了很多问题:一是规划无序,物流园区私建乱建严重。近年来全国掀起了物流园区的建设热潮,物流园区(基地、中心)比比皆是,但却鱼龙混杂,造成了土地与人力、财力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物流园区的正常发挥。尽管目前哈尔滨已有多个“物流园区”,但真正意义的现代物流园区却没有。现有的“物流园区”大多设备设施简陋,建设手续不全,业务内容也仅仅停留在停车、配货的范畴和水平,现代物流功能严重缺失,难以实现公路主枢纽规划所赋予的货运组织功能,更不能为企业提供多功能、一体化、高效率的物流延伸服务,无法满足目前乃至今后物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二是产业层次不高。本土化物流企业规模不大,地方品牌不突出,大多数企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我市千余家物流企业中,货运配载企业和专线运输的企业占80%以上,仅提供简单的仓储、运输、装卸、搬运、配送等服务,运作模式粗放,运行效率低下。公路物流业,普遍存在“散、小、乱、传统”的状况,专业化的供应服务能力不强,缺乏合理的专业分工,内在质量和运作水平亟待提高,物流规模化和集成化程度不够,难以满足日趋增长的一体化、网络化、定制化高端服务需求。

三是信息化普及滞后。哈尔滨市物流业信息化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现有物流园区的信息化总体水平还比较落后,交易模式单一,信息反馈慢,物流信息服务能力较弱,具体表现在技术装备落后,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利用程度低,技术开发能力落后,物流企业应用的相应软件产品缺乏,没有形成资源共享的信息网络等。物流园区信息技术环境的现状导致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低,运输效率差,效益难以充分发挥。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已经无法适应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如何完善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高万林建议:

一、物流规划纳入城市规划,促进多规合一。政府应加强物流行业的统盘规划,立足于经济圈和交通圈两个基本条件,最好与基本的城市规划、产业规划、交通网络规划同步进行,系统考虑;加强对公路、铁运、水运、空运等不同性质物流园区的总体布局,强化物流园区的多样性与协调性;同时也要防止同类型物流园区在同一地区的有效辐射半径内的重复建设,每个物流基地的服务辐射半径最好在100公里左右;物流园区的规划主体最好是以省为单位进行统一的规划建设,在不具备建设条件的地区要严格控制。

二、制定物流行业准入标准和政策保障机制。物流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承担着整合物流资源、培育专业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产业发展、优化分工合作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具有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二重性。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行业准入标准,让有物流发展战略、有品牌、有实力、有成功运营经验的优质物流企业来承担物流开发项目,以提升物流行业的建设质量,保障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还需要从政策保障层面解除限制物流行业发展的阻碍因素,特别是解除阻碍运输车辆形成大网络的因素,比如区域性的税务政策,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规范、健康的外部环境。

三、建设“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结合哈尔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和研发生产优势,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各物流园区业务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分运配各环节高效衔接、多式联运一体化协同运作。

四、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力度培育和引导中小物流企业。提升中小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使其有能力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承接物流业务外包合同,提高物流营运效率,从而达到节约社会物流成本,实现制造业和物流业良性互动的目的。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能够实现资源整合的物流平台在运营模式上有所创新,优化资源整合模式,增强政府对物流产业的引导作用,从而给物流企业创造一个有助于发展的平台环境,做到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共同成长。(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