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视察全区城乡环境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22 14:59

  6月21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名天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区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区城管局局长于福彦及有关同志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幸福镇光明村,成高子镇垃圾运转压缩站、阿什河沿线进行实地视察,随后听取了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视察组认为,近两年来,香坊区政府及城管部门始终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不断创新机制,强化措施,重点在完善基础设施、充实环卫队伍、建立长效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具体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思路清晰。从强化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到组建专业队伍,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非常符合香坊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实际。二是全面创新。建立了“政府监管、专业运作、城乡一体、分类实施”的管理模式及“镇村收集、专业保洁、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成立了河沟治理中队,改变了河沟环境卫生脏乱无序的现状,走出了一条全面创新之路。三是成效显著。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入、设备投入、人员配备,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夯实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基础,有效破解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的难题,通过一系列的治理及体制、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城乡结合部和村屯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

  同时,代表们也看到目前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问题,各镇、村之间还存在差距;二是环卫保洁人员年龄偏大,工资待遇低;三是镇政府驻地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人行道、盲道被占用;四是机械作业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五是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有待继续提升和扩展。此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培养村民文明卫生习惯。 

  针对这些问题,视察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理顺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坚持权随责走,责权分明,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切实做到区、镇、村环卫管理三位一体,责任明晰,各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二要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要合理设置村庄垃圾收集点,充实垃圾箱和转运车辆,添置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要科学调配环卫保洁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教育,夯实基层环卫基础。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反馈机制。修订完善监督考核办法,明晰城管局、保洁公司和镇村的工作职责,建立区、镇、村“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监督考核网络。除了充分利用现有的数字化城管监管平台外,尝试聘请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热线联系,随时报告情况,不怕亮短揭丑,提高保洁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保洁队伍工资待遇,及时发放劳保用品,积极办理相关保险,对保洁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对他们劳动的尊重和理解,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五是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机制。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市、区、镇、村分级投入机制;创新探索投入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参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多元投入格局,努力实现城乡管理工作步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加快我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