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力推地方预算联网监督
——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指导意见出台
责任编辑: 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时间: 2017-07-13 15:23

  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广东等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财政部予以转发。7月4日至5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广州召开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任务是开展对预算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相应地,预算联网监督信息内容包括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部门预算决算草案、月度预算执行情况,分部门、单位按功能分类科目的预算下达、调整和执行的及时性信息等。

  《指导意见》还明确,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当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设有查询分析、监测预警、审查监督、代表服务、政策法规等主要模块。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总体规划,即争取用三年时间,在横向上首先实现人大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再逐步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联网,实现预算收支信息的横向联通对比;在纵向上,由省、市和有条件的县三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构成,逐步实现纵向信息传输应用。通过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逐步实现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

  今年4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实现了与同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预算监督查询室正在积极建设中。《指导意见》的及时出台,为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细化了措施。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指导意见》为纲领,进一步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规范系统的使用管理,不断提高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水平。

  (预算工委7月13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