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杨艳杰:关注留守儿童 建立综合干预机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7-25 16:55

  “目前每4-5个孩子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由于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与孩子接触的时间少之甚少,令孩子缺少关怀、教育缺失,导致身心健康问题、学业问题、人格形成问题、品行问题及安全问题频发,因此,应及时建立综合干预机制,避免这些孩子在学习上、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发生偏差”,杨艳杰代表的建议重点为关注留守儿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入城市,而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这些进城务工的年轻夫妻由于受户籍制度、教育制度、经济水平及工作强等因素的影响,大多选择把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委托给年迈的父母或者其他亲属朋友代为抚养和监护,使这些留守的未成年子女成为留守儿童。

  杨艳杰在调研时看到,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14岁以下(含14岁)儿童总量为29452.76万人,其中“留守儿童”数量为2230.45万。全国妇联在2008年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抽样数据推断,目前全国农村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而成为留守儿童的约60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4000多万。“而且,随着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和比例还将增加和增高。目前每4-5个孩子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杨艳杰说。

  杨艳杰指出,目前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情绪问题如焦虑、抑郁、恐惧、强迫及冲动攻击等心理行为问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差,学习困难等教育问题;理想信念缺失及性格能力等人格及品格问题;敏感多疑、孤僻离群等人际关系与社会支持问题;身体发育健康素养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因此,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开展综合干预,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杨艳杰建议:一、建立综合治理体系和统一的管理机构。在制度上,将留守儿童父母每年返乡探视儿童纳入真正的登记制度,比如省少工委、省妇保、人社厅等,可以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力推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留守儿童动态管理网络。1.以村委会或居委会、留守儿童监护人、代理监护人和代理家长为主体,建立家庭监护网络,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和安全的监护;2.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为主体建立教育管理网络。重点负责对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及学习生活管理。3.以扶贫部门和基层组织建立帮扶保障网络,重点解决好留守儿童的生活困难、改善生活、学习条件和环境。4.以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和“五老”等社会组织为主体,建立社区爱心网络,全方位关心留守儿童。同时,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关爱留守儿童理念,倡导关爱留守儿童。

  二、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及考评体系,纳入劳动力转移的系统工程,纳入“城乡共建”责任体系,统筹部署,统一督查考核。总结和推广各地在此项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对有关部门承担的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和年度考核评估。

  三、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就学难问题。大力发展寄宿制教育,加大对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1.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动员家长把不能得到有效监护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边远山区适龄儿童,转入学校寄宿。2.落实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逐步扩大“两免一补”的实施对象,分层次进行资助。3.加大减免寄宿费力度,规范学生交钱交物的管理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应建立一批“零寄宿费”的学校。4.大力鼓励退休教师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创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开展“代管家长”、“代管妈妈”等活动,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

  四、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1.深入调查摸底,建好信息台帐。要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留守儿童的数量不断变化这一实际,每年开展一次留守儿童调查统计工作。2.建立助学机制,加大助学力度。一方面建立留守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活补助制度,确保留守儿童每日有肉、蛋、奶吃。另一方面,改善留守儿童食宿条件。3.为学校添置体育娱乐设施和图书室等,改善留守儿童的体育锻炼和娱乐条件。

  五、学校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纳入学校常规性工作。学校要建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开通亲情电话,定期组织“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话,交流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得到亲情关爱;坚持指导“留守儿童”用书信与父母沟通,密切孩子与父母的沟通,感受亲情温暖。

  六、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专门的档案。健全”留守”档案、便于信息捕捉对留守儿童的性格、兴趣、学习、思想、心理、品格等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分析。档案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的相关信息、监护人的信息,并将档案进行管理。

  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20-50年的发展问题,杨艳杰建议在各级政府的倡导下,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家长及社会工作者去关心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成长,让留守儿童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健康成长,真正成为有文化、有理想、身心健康的祖国接班人。(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