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向东:打通水路 升级陆路 一路尽看松花江北线风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7-25 16:55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巩固‘提升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2017年还将‘重新启用哈尔滨水运口岸’,作为我市旅游产业中最具发展空间的松花江沿线旅游规划,如果能够真正实施,这将对我市及松花江沿线各区县的产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为此,王向东代表提出《关于松花江沿线旅游规划向下游延伸的建议》。

  发展旅游产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哈尔滨旅游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松花江,是继长江、黄河、黑龙江之后,国内排名第四的大河流,是哈尔滨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之一。

  松花江干流从哈尔滨到佳木斯段,长432公里,沿线有呼兰、巴彦、宾县、木兰、通河、方正、依兰等七个区县。沿松花江北线,以太阳岛国际冰雪避暑旅游区为核心,扩展了大顶子山杭电枢纽和沿江下段的区县很多旅游景点,都取得了很好经济的效益。不过,在调研中,王向东发现沿松花江旅游的整体效应没有充分体现,特别是沿松花江北线的巴彦、木兰、通河、方正、依兰五个县没有纳入全市大旅游体系顶层设计,景区、景点零散分布,基本属于以各县为单位的各自为战,“沿松花江现代服务产业带”和“巴木方通依”一体化在旅游方面的连接还不够紧密,以松花江旅游为特色的整体效果没有得到突显。

  从哈尔滨到佳木斯松花江段的沿途区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木兰为例,境内有蒙古山、骆驼峰、鸡冠山和香磨山水库、白杨木水库等山水景点,具有丰富的生态游、农家游、文化游、红色游、冰雪游、山水游等旅游资源。而且在木兰县境内发现了大型抗联密营群,从遗址和战壕中发掘出大量的枪、炮、子弹等武器装备,还有生活用品,根据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的两位专家现场考察认定,这里是当年赵尚志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的游击区根据地,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全、保存最完好、历史价值最高的抗联密营群遗址,仅仅在鸡冠山发掘和收集的抗联文物就有60大类2100多件,已经建立了抗联文物博物馆,供群众参观纪念。“木兰是革命老区,据专家考证,境内的蒙古山、骆驼峰等地也是当年抗联活动地带,并且发现大量抗联遗迹、遗址和文物,所以在开发红色旅游上具有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王向东说到。

  另外,沿途的通河有铧子山森林景观、方正有响水河、依兰有巴兰河漂流等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景点,都极具旅游优势和开发价值。

  王向东建议:依托沿松花江现代服务产业带,向下游延伸,拉开旅游框架,以松花江为主线,形成一条旅游产业带。全面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巴木方通依”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把巴彦、木兰、通河、方正、依兰纳入全市旅游产业规划中,整体设计、整体开发,形成“大哈尔滨”旅游开发格局。

  当前,总体做好“水陆”两条旅游线路:一是打通“水路”。发挥松花江的水路优势,通过清理河道,开通江上游轮,面向国内外游客,发展江上旅游“三日游、五日游、七日游”线路,欣赏松花江两岸风光。二是升级“陆路”。按照旅游线路标准,拓宽哈肇公路,提升公路等级,彻底解决哈肇公路车辆混行、路面破损、事故高发的问题,提高运输能力,发展陆地旅游线路。

  未来,还可以考虑依托“十三五”纲要提出的临空经济区建设,拓展出“空中旅游”线路,从而形成“水、陆、空”立体旅游模式。通过加强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把沿松花江北线的呼兰河口湿地、萧红故居、巴彦驿马山、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木兰松花江畔滨水游、白杨木自然风光游、鸡冠山、蒙古山、骆驼峰红色抗联遗址游、通河铧子山、方正响水河、依兰巴兰河漂流、古城遗址等旅游资源连成一体,形成一线,与南线旅游线路相呼应,开拓出哈尔滨市北线旅游一片新天地。(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