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刘军:开发自助声导游项目 提升旅游“互联网+”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7-26 16:53

  在城市升级和旅游业大发展的大环境下,哈尔滨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旅游环境不断得到完善,一些原本不具备旅游吸引力的景点也走进了游客的视线。如何利用“互联网+旅游”,让更多人认识哈尔滨,刘军代表建议开发自助声导游项目,扩大哈尔滨旅游推广半径,让更多人认识哈尔滨、了解哈尔滨。

  刘军在调研中发现,如今,在我市各大景区内都有电子解说器租借,但是全景区安装费用和成本费用都比较昂贵,单台电子解说器的价格成本在50元以上,游客如果每人租一台,每天需要成百上千台解说器,前期投资购买设备成本都要在十几万以上,这还不包括安装定位器和声音录制费用。当景区客流量大于所拥有的解说器数量时,就会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但当游客量小于所拥有的解说器数量时,解说器存量太多,处于荒废状态。

  另外,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科技产品将不断更新,当新的产品发布出来,旧的产品即将过时,前期投入还没有得到回报,就要迎来新的产品,这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

  为此,刘军建议市政府及旅游或相关部门,研发出全新的自助式旅游产品——自助声导游。在硬件上可以依托安装在景区的低功耗蓝牙信标,软件上基于微信的“摇一摇周边”功能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来实现。有了自助声导游系统,游客只需要个人智能手机的摇一摇功能,无需扫码,无需租借电子解说器,无需人工讲解员,即可实现全方位导游讲解服务。其费用低廉,网络云升级,后台监控,让景区掌握大数据平台一手资料,随时知道游客的需求,还能与游客互动,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自助声导游系统还可以进一步打进市内文化圈,实现“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更多景区、休闲公园、办事大厅、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合作,全面推广“互联网+”旅游服务,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哈尔滨旅游提档升级。(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