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近郊商圈连片发展 远郊村屯特色开发
香坊区人大视察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10 09:39

  8月9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视察香坊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工作情况。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向阳镇东平村、东兴村、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进行实地视察,听取了香坊区城乡一体化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向阳旅游特色镇视频介绍,并与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视察组对香坊区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视察组认为,几年来,香坊区政府按照“1234”的总体发展思路和“产城融合”的建设思路,以“项目带动、设施牵动、农旅互补、科技助农”四种建设模式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形成了近郊城乡结合部商圈连片发展、远郊村屯示范村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思路清晰,规划科学。明确了符合区情实际的城乡一体化的总体发展思路,科学制定了香坊区各镇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香坊区城乡一体化概念规划和城乡一体化示范村规划,使城乡空间布局更加协调。

  二是不断摸索,全面创新。积极破解财力不足、改造资金难以平衡等困难,选取典型性项目,争取市政府扶持政策,将香坊区四个项目整体纳入市政府改造计划。“项目带动、设施牵动、农旅互补、科技助农”四种建设模式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三是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向阳镇薰衣草庄园、新海都温泉等重大项目发展良好,打造出了东兴村、东胜村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级的美丽乡村,“6+1”旅游特色镇规划振奋人心。

  为了更好地促进香坊区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视察组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的思路,处理好长远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关系,制订分阶段实施方案,引导镇村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立足长远,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注重运用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做到高水平规划,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

  三是加大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投入。积极争取市里立项和资金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位地加大城乡一体化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四是抓好带动示范作用。积极培植区域特色经济,引导乡镇立足各自实际,打造特色示范品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彻底改善乡村面貌。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氛围。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和途径,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对城乡一体化,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的积极性。

  六是努力挖掘旅游景点文化内涵。利用本地区的旅游文化优势,充分挖掘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文化要素,精心打造文化名片,实现用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的旅游产业新格局。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8月10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