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广东省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
—— 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强筋壮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10 11:23

  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为县乡人大工作“强筋壮骨”。意见如何对症下药?有哪些亮点和干货?8月 3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就该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称,该意见进一步确保县级人大机构规范设置、工作力量得到充实,乡镇人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明确县级人大会议每年至少开一次,乡镇人大会议每年必须开两次,乡镇人大会议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检查人大决议执行情况和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逸葵表示,人大及相关部门将定时间表、挂图作战,一项项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

  全省人大代表 93.46%在县乡两级

  “县乡人大是最基层的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大会,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往往也来自于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功效的直接感受。”陈逸葵在发布会上指出,在我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县乡两级人大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广东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3.46%,由人民群众直接选举产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主要力量。

  陈逸葵说,2015年 6月,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提出许多新举措,回应了地方人大长期以来的关切和期盼。在大力推动《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决定》落实的基础上,今年 4月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深入摸准查实各地县乡人大建设现状,总结经验、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向省委提交调研报告,为意见的出台打下扎实基础。

  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编制不少于 16人

  意见从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规范等方面明确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十条措施,使县乡人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成为常态。陈逸葵介绍,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每年听取 1-2次人大工作汇报,每届至少召开 1次人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县乡人大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和帮助。

  如何确保县乡人大有地方干事,有人干事?陈逸葵表示,根据意见要求,广东省要逐步将县级人大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比例提高到 60%以上,同时规范人大机关机构设置,明确可以设法制、财政经济等专门委员会,设 3个工作委员会。

  “这样,加上办公室等综合办事机构,形成‘1 +5’或以上的格局。意见还加强人大机关工作力量和人员编制,明确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一般不少于 16人,切实解决‘一人委’问题。”陈逸葵说。

  在乡镇人大组织建设上,意见明确“时间表”,要求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尚未设立街道人大工委的要在今年内全部设立,明确各乡镇可以配备人大专职副主席,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设立乡镇人大办公室,配置单独的办公场所和必需的工作设备。在待遇上,意见规定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享受与同级党政正职一样的岗位补贴。

  意见还对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作出规定,要求选派政治坚定、经验丰富、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担任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领导,特别是选配好县乡人大主要负责人。把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计划地安排人大干部同党政部门、司法部门干部之间的合理交流。

  “电子表决”今年内要实现全覆盖

  “县乡人大离实际最近,离百姓最近,更接地气。”陈逸葵说,县乡人大及人大代表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等工作中,能够发挥更直接的作用。意见对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和人大工作规范作了细化要求。

  在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方面,意见要求把县乡人大代表活动必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证;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给予适当补贴;各县乡要合理确定本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和代表执行职务的补贴标准。意见还明确,县级人大会议每年至少举行 1次,时间不少于 2天;乡镇人大会议一般每年举行 2次,时间不少于 1天。尚未建立电子表决系统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在今年内全部建立。省、市人大要选择一些县乡人大作为示范点,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等方面加强指导和规范。

  意见还着重规范乡镇人大会议的内容。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李茂停介绍,根据要求,乡镇人大年初的人大会议侧重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全年性工作安排,年中人大会议侧重检查人大决议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等,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创新议事形式,完善审议程序,充实会议内容,着力提高会议质量。

  “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采取措施,督促各地落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余立钢表示,意见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要求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实。今年底,五个发文部门将联合组成检查组,了解督办中央、省委文件及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将情况报告省委。同时,根据安排,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今年下半年将分批组织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进行集中轮训。(来源:人民代表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