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又到一年练兵时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乡镇人大理论知识考试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11 10:04

  一场别开生面的“期中考试”

  “考试开始前我们既紧张又兴奋,时隔多年再次走进考场心情十分复杂。既想通过考试检验学习,又有点担心和紧张,因为上次考试已经是离我们很久远的事情了。”

  8月10日上午8点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在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此次考试采用闭卷AB卷的形式进行,考试内容为人大基础知识和人大网络管理平台工作内容等方面。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人大秘书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迈进了设在常委会会议室的考场。当大家看到考卷时,发现都是平时学习工作中掌握和运用的知识点,紧张的情绪慢慢平复,开始奋笔疾书。最后,“考生”都在规定时间内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交融的效果。

  此次五常市二十四个乡镇人大参加理论知识考试,是五常人大历史上参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全、纪律最严的一次,各乡镇“考生”拿出了真才实学,展示了真我风采,在人生履职中又重温了一次考试,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别开生面的‘期中考试’,不仅是对人大工作者理论知识的考试,更是对大家半年多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检验!”同各乡镇人大工作者一同参加考试的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这样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

  24个乡镇人大自接到理论知识考试通知开始,高度重视,积极备战,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的目标,形成了积极学习人大业务知识的浓厚氛围。

  “这次人大理论知识考试筹备的过程,是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人大知识的过程,对各乡镇人大工作者开展人大实际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使今后开展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流程更加的规范。”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喜东这样说。

  五常镇人大主席张化海说:“通过参加此次的业务知识考试,使我们对人大业务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大的工作职能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加体会到学习理论知识对于工作实践是多么的重要。”

  “对于人大秘书来说,在通过人大代表网络管理平台展示本乡镇人大工作时也会更加得心应手,所以这次考试我们都是收获满满的。 ”龙凤山镇人大秘书王越说。

  兴盛乡人大主席卢连岩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活到老学到老,这次考试对自己是个考验,使人大理论知识掌握的更扎实。”

  民乐朝鲜族乡人大主席花宏说“这次考试是逼着自己系统地掌握理论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学习的过程。”

  常堡乡人大秘书孙欢欢说:“通过考试使原来掌握的不扎实的知识上升到理论阶段,感觉底气足了,能更好的推进以后的工作。”

  拉林满族镇人大主席伊雪松说:“今天的考卷虽然顺利地作答了,但我们深深地知道,未来的实际工作才是真正地检查我们学习成果的标尺。”

  民意乡人大主席赵伟在考试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学用结合,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大知识考试,目的在于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既可以促进人大工作者对人大理论知识的掌握,夯实基础,又能够保证这些知识在今后工作中灵活运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代表,更有效地开展人大活动。

  “文考”加“武考 ” 展风采促担当

  一次次的“文考”加“武考”,实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自我检验、自我提升。五常市各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在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抗击自然灾害等方面展示了坚强的身影;在干事创业、建设家乡、扶危济困、招商引资等方面,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示了靓丽风采;在依法治国中展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常实践”。

  五常市五届人大以来,持续开展的“代表谈履职、群众点测评”、“站办所评议”等活动,每年一次的“创先争优、履职建功”工作拉练和考核评议,在一次次练兵中,紧密互动,释疑解惑,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的关系,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技能,密切了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五常市各级人大代表以过人的智慧和努力,以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愿望,带动身边一群人,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真正成为了人大工作的明白人、百姓的知心人、群众的代言人、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群众利益的维护人、农民致富的领路人。未来,相信五常市各级人大工作者会继续以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己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理念,用包容的胸怀、创新的理念、超越的精神,继续踏响“五常实践”的铿锵足音。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