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南航事件”敲响警钟,进入常态化的作风建设该如何进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16 16:00

  8月12日晚,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针对此前引发舆情的“南航事件”,会议指出,这次事件“敲响了一次作风建设的警钟,敲得及时、敲得必要”,“要举一反三,自我反思,多从自身找差距”。

  作风,是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党的作风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风貌和工作态度,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是,时间久了,有些人就开始懈怠,认为作风建设“已经告一段落”,可以松松劲了。但事实证明,作风建设进入常态化,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弘扬优良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首先,加强作风建设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客观需要。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核心问题,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其实质是对待人民群众态度和感情的问题。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中坚和骨干,只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才能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当前,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还仍然存在,如果任其滋长蔓延,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党员干部应牢记习近平同志所发出的:“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的忠告,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事关党的事业兴衰的高度来审视,放在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巩固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其次,加强作风建设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党性修养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职业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六个方面,作风修养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加以实现和体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花架子、好大喜功、不作为、懒政怠政惰政等作风不实、不正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形象,销蚀了群众的信任。这些作风不实、不正的问题,究其根本是党性修养严重缺失的结果。一个党性意识强、思想品行好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是一个工作作风稳健扎实的人;反之,一个工作作风漂浮散漫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必然是一个党性修养孱弱、政治品格低下的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发扬钉钉子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才能不断磨砺和淬炼党性,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同志指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集中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新发展理念注重以人的发展程度衡量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体现人的发展程度,有力地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本质。党员干部只有按照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谋划创新思路主动向群众问计,查找不协调问题自觉听取群众意见,制定绿色发展措施积极向群众求教,落实开放任务主要依靠群众努力,衡量共享成效完全由群众评判,才能使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

  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强调“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纷繁多发,利益关系复杂多变,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能够为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提供重要政治保障。作为社会管理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党员干部是全社会的表率和楷模,其工作作风对于整个社会风气具有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只要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就能够理顺人心、凝聚力量,就能够破解和消弭社会问题与矛盾,就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和谐因素。

  加强作风常态化建设有哪些抓手

  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仅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党性观念、政治立场问题。党员干部只有转变工作作风,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作为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才能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和大力坚持群众观点,努力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绩于民,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公仆意识,采取得力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系、食品药品安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热点难点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当前,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体制机制问题、资源环境困境、意识形态挑战日益凸显,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逐渐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处理失当,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甚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不利影响。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任何矛盾和问题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都有一个孕育萌芽、发展演化的过程。如果在孕育萌芽状态就能果断地加以遏制消除,就能化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善于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勇于从社会矛盾源头加以治理,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从近年来引起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来看,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细引起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严重脱离群众、态度粗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独断专行等不良作风,导致了一定范围内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紧张与冲突,进而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此,习近平同志郑重告诫:“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到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热点突出的地方去,大力实施惠民之举,千方百计解群众疾苦、帮群众急需、化群众忧愁,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送到群众心里,才能从根本上铲除矛盾滋生的土壤;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通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春风化雨式的思想引导,才能将各种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健全完善维护群众的权益保障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才能清除滋长矛盾的源头;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了解掌握矛盾产生的诱因,制定相应的预案和对策,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才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第一时间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详细情况和动态变化,做到矛盾露头、止其生成,矛盾酿成、止其扩散,矛盾蔓延、止其蜕变,矛盾处理、止其沉淀,才能将矛盾纠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作者:刘金祥 为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