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做企业科技创新不放松 当代表认真履行尽职责
——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胥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25 15:31

  熟悉胥军的人都知道他对科技创新的一股子执拗的劲头儿似乎是俱来的。他从1999年开始创业成立从事通信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经过18年的努力,当初业务单一仅有十几名员工的小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产值数千万的中型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企业的市场覆盖北京、上海、南京、江苏等十余个省区。而胥军在带领着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进过程中,也从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成长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忘初心的民营企业家。在当选为代表的几年间,他又将这份“初心”用到了认真履职上,把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事业的执着劲头也体现在了参与代表活动、定期走访选民、积极建言献策上。

  一、选准履职切入点,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言

  2017年胥军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曾经连续两届当选为香坊区人大代表的他于“代表”的身份和职责并不陌生。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胥军把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列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主要任务。

  如何从宏观层面推进科技产业发展,胥军一直没有停过思考。去年5月,他作为参加中国科协“九大”黑龙江省代表团唯一一位民营企业界代表,结合国家推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在深入研究全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趋势的基础上,撰写了《在哈尔滨建设东北及内蒙古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的建议》,得到国家科协高度重视,建议已经转交国家相关部门办理。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关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成为胥军着重思考的又一个课题。在今年市人代会召开前夕,深入到多家企业了解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新情况,收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在综合分析调研信息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做好申报国家重大项目提升我市产业创新能力的建议》和《关于打造我市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他建议政府应结合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整合社会和政府相关资源,强化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支撑,大力提高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这两份建议受到市人大相关领导高度认同,赞扬其提案既有“高颜值”又有高“含金量”。

  二、深入选民接地气,为改善民生出力

  胥军曾经是香坊区连续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并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2012以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推行“三联一评”机制,对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作出了制度性规定。几年来,尽管胥军担负着繁重的企业经营管理任务,工作日程十分紧张,但他一丝不苟地落实“五个一”的规定:即每季度集中走访一次选民、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不少于一天、向有关方面提出一条以上意见建议、为选民办一件以上实事、与一户以上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与所固定联系的10名人民群众保持不断地沟通,积极主动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工作,自觉接受选民监督。2016年他当选香坊区工商联主席后,为向香坊区委、区政府提供关于促进全区非公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他带领工商联机关人员制定了普查全区非公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状况的方案,对全区非公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现状进行调查、统计、整理、分析,为香坊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2011年、2012年,胥军连续两年赴新疆参加扶贫活动;2011年以来捐助20多名贫困大学生上学;2015年为香坊区建成社区生活困难人员捐款;每年“六一”儿童节参加献爱心春雨行动,资助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14年参加市团委组织的助学活动,为延寿县希望小学捐助书籍;连续多年在春节前到香坊区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捐款捐物;2010年为全市裸土地面硬化绿化实施集中整治,公司出资支持裸土硬化工程;出资支持尚志市农民图书馆、鸡西市残疾人福利院建设……多年来胥军和他的公司为社会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获哈尔滨市特殊学校“爱心活动爱心企业家”称号,企业被市区政府评选为“爱心企业”。

  三、当好创新领头羊,发挥代表示范作用

  胥军创办的黑龙江通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18年的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经营方针。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通信综合服务、北斗位置服务、轨道交通通信、国家网络安全等信息化细分市场为重点开发领域,与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企业建立了科学技术协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企业建成了“黑龙江北斗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自主开发的“社区矫正人员定位监控系统”被列入省智慧司法建设规划,“非法数据拦截系统”被列入哈尔滨市智慧教育建设规划。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被香坊区政府列为北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重大项目推动计划,成为香坊区科技创新的龙头企业。

  胥军虽然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但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上始终积极作为。在他的企业内部,省、市、区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工作要点与工作安排,他都积极向员工宣讲,与企业员工一道积极探索招商渠道、积极寻觅投资伙伴。如今他的通普股份先后与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合资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黑龙江办事处;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洽谈项目合作;与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共建黑龙江办事处。

  胥军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这位哈工大的高材生在创办经营企业的18年里,始终坚守着自己知识分子的本色。多年来他的儒雅、谦逊也成了他的名片。胥军的社会职务很多——中国科协九大代表、黑龙江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委、黑龙江省青联委员、哈尔滨市工商联常委、哈尔滨市香坊区工商联主席、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有些人说这些都是他身上的光环,但是胥军自己却说:“这些都是我的责任,都是我作为哈尔滨市的一个科技企业经营者和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尽到的职责。”在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时,胥军在发言中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九大”上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这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我作为市人大科技界别的代表,一定要在政府和科技工作者之间当好桥梁纽带,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好,为促进产业创新竭尽全力,这是人大代表应该有的担当。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