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魏士梅:加强农田土壤污染防治 确保地产农产品安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9-21 14:40

  粮食安全不仅需要足够的粮食产量,更需要在我们这片黑土地上形成更加具有生态化的高标准的生态农田。魏士梅代表建议,关注农田土壤环境质量,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地产农产品安全。

  现 状

  魏士梅说,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启动了土壤修复治理工程。我国农田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作起步虽然较晚,但有些地区已经开始了积极探索。如长沙市2013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上海市也已研究形成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初步方案,“这些都为我们启动污染土壤防治和修复工作提供了借鉴”。

  问 题

  农田土壤的污染源主要包括污水灌溉、工业排放、城市废弃物、化肥农药的使用等。近年来,我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促进了生态改善,许多工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但是,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制约着生态质量的整体提高。

  建 议

  1、适时启动农田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工作。制度设计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非常重要,可以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优势,先行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既可以有效形成科学的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也可以为国家的立法积累经验。

  2、全面普查农田土壤受污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组织相关专家对全市区域农田土壤进行实地调研和普查。对于确定已受污染的地区,根据国家公布的标准,区分土壤受污程度,分析污染来源。

  3、部署落实受污土壤治理方案。根据受污地区、受污程度、受污源头,有的放矢地制定治理方案。

  4、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范围和数量。化学农药,有的化学性质稳定,存留时间长,大量而持续使用农药,使其不断在土壤中累积,到一定程度便会影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而成为污染物质。要鼓励使用低毒高效农药,鼓励使用生物有机无害肥料,积极支持生态农业发展。

  5、增加土壤治理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渠道。对接中央资金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土壤污染防治。

  6、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的配套措施。土壤污染与大气污染、水质污染以及固体废弃物污染密切相关,相关治污工作必须配套衔接,共同推进。要建立土壤污染的责任追究制度,依法惩处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奖励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地区和个人。(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