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重庆开州区白桥镇“小评议”彰显“大作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9-22 09:45

  “部分农村低保户未进入建档贫困户,是什么原因?”“今年,非农村贫困户为何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和房屋搬迁补助?”“卫生院看病报销截止时间为什么不能是当年的12月31日?”……9月13日,重庆市开州区白桥镇民政办、经发办、建管所、卫生院和财政所等5家单位,接受由该镇党政领导、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等28人组成的人大工作评议团进行的工作评议。

  面对评议代表们不留情面地尖锐提问,参评单位的负责人耐心细致逐一回答,现场热闹非凡。最终,通过被测评单位述职、全体代表提问、测评打分、公布测评结果等程序后,5家参评单位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0%以上,符合法定条件,被授予“胜任单位”。

  据悉,人大评议是基层人大的一项基本工作和权力。若被评议单位在测评中未获得80%的满意率,镇人大可依法将其列为不胜任单位,并建议镇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将其负责人调换。在本次评议前,该镇人大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发放了对5家参评单位的意见征求表,走访了部分群众代表,全面掌握了各单位近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

  会后,该镇人大代表、月霞村党支部书记袁用华说:“镇人大的这次评议让我感觉到了主人翁意识。”

  该镇党委书记田熠希望通过“人大评议”这种形式促进干部职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勇担当、强执行”,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改善干群关系。

  镇人大主席郑恢成说:“今后,要将开展人大评议作为一项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在一个年度内,各单位、部门和村居工作都要接受一次人大评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