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莱西:让人大监督更有“民生温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9-26 09:45

  “要创新人大工作,把监督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山东省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多次在会上强调。

  换届以来,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有效、沟通顺畅”的指导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贡献力量。

  定“三好”调研标准,为民生改善发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莱西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民生议题的调研制定了“选题好、互动好、效果好”的标准,不断提高调研质量。为保证调研前选好题,调研中全面收集一线民生信息,着力剔除以往调研工作不细致、针对性不强的“软肋”,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在“双联”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方法,推进调研走访“每月有调研、每旬有座谈、每周有走访”的常态化,真正实现深入基层了解代表建议和群众呼声。半年来,新成立的各专门委员会走访、座谈 40余次,先后对脱贫攻坚、医疗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整治等多个重大民生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如何实现调研效果好?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开拓民生调研“大格局”,除了各专门委员会层面的调研外,还组织开展各工作室、各代表小组等层面的民生调研,实现调研叠加效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农业与农村专门委员会的精准脱贫与农村经济工作室的精准扶贫形成调研合力,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民生改善。

  抓好审议前“先机”,助推民生改善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涉及民生的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涉及民生的审议事项作为重点来抓,抓好审议前的“先机”,围绕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有关知识的学习活动,为审议打好基础。在审议市法院民事执行情况报告之前,法制工作室组织开展针对议题的有关调研走访,提出 20余条建议,同时组织学习即将施行的民法总则,为组成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提供帮助。

  创新完善审议学习制度,将其与常委会自身建设相结合,不仅组织学习有关法规政策,还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进行法制或专业知识的专题辅导,让审议人员能够运用理论武器为涉及民生的议题做全面“体检”,对涉及民生的议题严格把关。据悉,今年,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 10期专题讲座。

  “两结合”强化跟踪监督,为民生问效

  抓重点和抓难点相结合,根据调研情况关注重点问题,跟踪监督落实难点,着力助推民生问题解决。如莱西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物业管理不健全等民生问题,先后视察了中小学办学和物业管理情况,形成了两个视察意见书,提出了30余条建议并转交市政府办理。根据其落实的难点不断跟进落实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等方式,力争实现跟踪监督“一根杆子插到底”。

  监督的常规化和刚性化相结合,除采用“二次视察”“二次调研”“二次审议”等监督方式外,对重要议题还进行“二次表决”。今年上半年,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和精准扶贫等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二次表决”,各项工作报告得到高票通过。年底还将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不断增强监督刚性,为民生问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