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徐建华:别让“问题幼师”再戕害孩子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1 09:06

  市人大代表徐建华建议:幼儿园不能想开就开,幼儿教师准入门槛必须提高,幼儿园应该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净土。

  幼儿园是小朋友的快乐天地,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童年时光,不仅学到知识,而且可以从小接触集体生活。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基础的基础,是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性格完整健康、行为习惯良好、初步的自然与社会常识)。从人的发展角度看,幼儿正处于人生发展的起始阶段,是从懵懂迈开脚步走向社会的开始。幼儿园创办的初衷应该是帮助幼儿认识他们周围的世界,开启幼儿的智慧与心灵,萌发他们优良个性和品质。

  现状

  目前有些幼儿园,特别的一些不正规的民办幼儿园里常常会爆出“虐童”事件或食品不合格的丑闻。内容大多是幼儿园的老师变着花样虐待儿童,给孩子们有效的心灵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给他们稚嫩的身躯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而伤人者大多仅仅被开除,没有得到法律的严惩。施虐者往往觉得“不好好学习就要打”,更不排除“打得好玩”这类比较有变态倾向的心理想法。

  然而,这些事件最后都仅仅是赔偿或拘留教育了事,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打击这种侵犯现象。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受虐者的鉴定和赔偿没有明确标准,得不到较好的补偿进而造成二次伤害。还有食品检验卫生不合格,过期的食品给孩子们吃,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当一个问题能成为社会热议的时候,严重程度已经不可想象了。

  建议

  要挡住扇向孩子的巴掌,首先要把不合格的幼儿园、不合格的教师挡在门外。虽然幼儿教育还不属于义务教育,但政府部门的责任一点都不能少。开办幼儿园需要民间资本投入,可也不是想开就能开,政府部门就要把好第一道关。办园过程中,也要严格监管,不仅要管硬件,更要管软件,管师资质量。

  提高幼儿教师行业的整体素质。短期来说,对现有的幼儿教师进行分批次的上岗培训;从长远来讲,要提高幼儿教师的入职门槛。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这一行业的整体素质。

  学校要注重培养教师高尚的情操,并定期的组织在职的教师去进行专业的心理测试,对一些心理有问题的要及时清除,防治虐待事件的发生。

  要不定期的组织检查食品安全问题,防止过期变质食品给孩子食用,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取消办园资格,严查严管,绝不手软。(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