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机关文化建设如何开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1 09:12

  人大机关文化不是凭空产生自发形成的,它是人大工作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由其特有的价值观、行为规范等性质决定而逐步形成的一种个性文化,是人大机关区别于其他机关的重要标志。在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人大文化的研究与发展也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文理念,创新文化建设,通过以学习培育人、以活动引导人、以机制激励人、以情感凝聚人,营造出了人大机关和谐相处、真诚相待、工作融洽、良性竞争的机关文化氛围。

  1注重学习熏陶,增强机关亲和力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健全学习培训制度。一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同步小康驻村及结对帮扶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有关文件,深入查找干部作风、思想认识、工作效率、服务基层、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思考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方法和途径;三是坚持“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讲体会”制度,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优秀党员讲体会的学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上来;四是进一步加强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的领导班子学习,认真制定机关党组中心学习组年度学习计划,安排集中学习,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充分发挥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使领导干部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带动者、促进者;五是切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重视抓好机关党支部学习,落实集中学习、教育培训等要求,要求机关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提供的学习内容,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 2次以上,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撰写学习心得。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机关勤读书、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六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读党史、学榜样、争先进”活动和“唱家乡、颂祖国”读书征文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撰写学习文章,并将优秀文章汇编成册,弘扬良好学习风尚,夯实学习型机关基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直工委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报告会、英模事迹报告会、法制讲座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运用贵州省数字图书馆等网络资源,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作用,大力推动机关干部职工网上学习。通过组织读书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

  2注重创先争优,增强机关影响力

  人大机关工作效率如何,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结合中共贵州省委、省直工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贵州省人大机关在工作中通过让干部职工比工作态度、比工作干劲、比工作能力、比工作实效、比精神面貌等,让机关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和工作环境。一是抓好公开承诺事项的兑现工作和领导点评工作。建立公开承诺信息报送和公开发布制度,广泛开展“下评上”活动,征求社会公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和满意度评价,提高公信力。在对各部门认真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加快地方立法工作,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动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创新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四个承诺,切实抓好落实,逐项整改推进。制定省人大机关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工作,以随机点评、定期点评、专题点评等形式,点差距、评不足、提希望,激励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奋力创先争优;二是坚持党建促扶贫工作思路,抓好同步小康驻村及结对帮扶工作。按照“六个精准”、“四个切实”、“四个一批”、“四看”等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常委会领导的重要协调优势,积极构建大帮扶格局,确保帮扶项目落地,推动机关“帮联驻”工作走在省直机关前列。建立健全机关帮促联系各项制度和台账,确定省人大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帮扶联系点,实行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将挂帮联系对象落实到人,实现村村有人帮、户户有人访、事事有人办,切实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加速发展。省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通过“一访二办三找四集中”,下基层、走访农户、办实事、协调资金,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三是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建立健全促进作风转变长效机制。认真抓好服务接待窗口工作,严格执行“四要十不准”规定情况纳入机关目标考核体系,保证作风纪律执行到位,落到实处。对基层和服务对象反映的意见,切实提出解决措施,着力整改机关作风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四是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对在创先争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尚。通过抓好典型示范,注重宣传先进、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努力在省人大机关形成机关文化建设全覆盖的格局和良好的文化发展氛围。

  3注重特色活动,增强机关感染力

  近年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开展各具特色、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不断挖掘机关内部的文化内涵,传达文化理念、陶冶道德情操,提升修养层次,振奋工作精神,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和谐氛围。一是组建机关合唱团、离退休老同志合唱团、网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文化体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体育活动;二是开展各项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八一”建军节、建党 95周年、红军长征 8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激发新活力、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直机关工会开展的文体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宣传栏、党建信息评比活动,组织学习党的历史、演唱革命歌曲、参观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三是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参加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发挥机关志愿者作用,进一步支持贵阳市开展“三创一办”工作;积极参与贵阳市开展的“三创一办”活动,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开展各项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组织开展为多个灾区捐款活动,帮助灾区人民开展生产和生活自救。清理和保持办公区域和住宿区域环境卫生,在文明礼仪、转变作风、提高素质、率先垂范上下功夫,共建美好家园。

  4注重制度建设,增强机关战斗力

  制度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根本环节,只有以健全的制度作基础,文化建设才有坚强的后盾和旺盛的生命力。一是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三级联动”学习机制,认真制定机关党组中心学习组年度学习计划,修订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机关各党支部每季度按照机关党委提供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 2次以上;二是创新制度建设机制。完成了机关 26个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健全和完善了机关党建、机关管理、机关建设等 87项制度,形成了一套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的科学的制度体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汇编》。通过创新制度建设机制,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常抓不懈,取得实效;三是建立机关作风长效机制。制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加强机关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主题,努力建设“三优一廉”(发扬优良作风、搞好优质服务、创造优秀成绩、争做廉政表率)机关,全面推进作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确保省人大机关作风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5注重亲情关怀,增强机关凝聚力

  “和谐”机关文化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严格要求与情感关怀统一起来,注重建设,加强引导,积极营造诚信友爱、和谐活泼的良好氛围。一是在政治上关心干部。通过不断拓宽用人渠道,着力构建人适其用、人尽其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真正使人大干部进得来、出得去。加大干部对外交流,每年都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扶贫,推荐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让干部职工在多种形式的锻炼中提高;二是创新激励机制。人尽其才,科学配置人力资源,使想干事的人有事干、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得成事的人有位子,树厚德之人、学有所成之人、敬业之人为典范,最大限度地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做好省人大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决策提供了高水平的参谋;三是在生活上关心干部。省人大机关领导通过召开恳谈会、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把干部职工冷暖切切实实放在心上。定期对干部职工开展健康体检,对患病或生活有困难的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党内关怀”活动,开展机关干部职工生日慰问、节日慰问、有事慰问、经常访问“四问”活动。每逢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假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都要召开座谈会并进行慰问,人性化的管理使机关干部充分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建设的建议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不仅是现实的需要,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不断创新制度、思想、作风和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把人民群众最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履职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推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到位;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切实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针对机关文化建设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和措施,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发挥机关文化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塑造机关形象、推进机关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1树立机关文化建设导向

  培育精神文化是机关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每个机关由于工作性质不同,职能各异,这就决定一个机关有一个机关的特点,有自己独特的机关精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首先要确立并弘扬具有特色的机关精神,以此来统一干部思想,激发机关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机关文化建设与人大工作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人大工作也是一种文化,是文化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内容。省人大机关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发创造性,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在整个机关努力营造一种热爱人大机关,热心人大工作,昂扬向上,奋发努力,勇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氛围,引领省人大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2完善机关文化建设制度

  制度建设的过程实质是文化塑造的过程,是文化建设的根本环节。只有以健全的制度作保障,文化建设才有坚强的后盾,才有旺盛的生命力。要在以往省人大机关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健全完善,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人大鲜明特点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以此规范工作、规范管理,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机关文化的认同和融合,使机关文化转化为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干部的自觉性、进取心和主观能动性。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形成规范化服务制度体系,把机关干部具体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并转化为机关干部的实践行为和自觉行动,为机关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机制。

  3拓宽学习途径

  学习是提升能力的基础,也是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的必经途径。健全学习制度。每年根据工作重点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的考核,建立干部职工学习档案,定期举办学习讨论会或调研成果评比会,加强学习交流,保障学习效果;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外出学习考察、专家辅导、现场模拟、主题实践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与人大工作相关的人大知识、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业务知识、法律政策。同时要广泛涉猎经济、法律、礼仪、公文写作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拓宽干部职工知识面,引导机关干部用发展的眼光和科学的精神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自主能力、适应能力、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提高创新能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

  4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

  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机关文化建设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把打造科学、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要克服日常机关党建工作手段单一、形式僵化的弊端,发挥机关文化的重要作用,形成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从而使省人大机关干部振奋精神、树立信心、立足岗位、促进发展;要将机关文化建设要与当前省人大机关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步小康精准扶贫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结合起来,防止不切实际走过场;让每一位干部职工从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落实到高标准严要求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用最高标准要求,向最高标准看齐,努力打造彰显特色的省人大机关文化,形成自己的鲜明亮点。

  5广泛开展特色的文化活动

  开展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是发展机关文化的重要方面,坚持在活动中增强机关凝聚力、提高影响力。要加强机关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载体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创建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布置美观大方、简洁明快的外部环境,在机关营造浓郁的文化气息;要继续组织开展“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向党员干部提供优秀阅读书籍,举办学习心得体会评选和主题征文;继续推进“每周一学”活动;继续由各党支部轮流制作党建宣传栏。丰富思想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机关网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门球队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培育有敬业精神、有拿手绝活的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干部业务水平;要结合省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大力开展“创先争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不断开阔视野,积累实践经验,提高机关干部创新能力;要扎实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学习型先进集体和党员(个人)”等活动,把无形的机关文化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深化干部对机关文化的认识,不断优化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要广泛开展文娱活动,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提高机关干部的人文修养,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文化的影响力。(来源:人民代表网 作者:董 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