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龚保民:城市发展建设别遗忘了老城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2 13:24

  市人大代表龚保民建议:大力推动城市核心区域改造升级,让老城区换发活力。

  现状

  城市发展是一个新旧更迭的永恒过程。

  当前哈尔滨市群力新区、哈西新区和哈尔滨新区的建设不断加快,城市骨架拉开、城市载体功能日益提高,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但是我市老城区依旧存在人口密度大、历史欠账多、停车难、老旧房屋失管失养、物业和社区服务不到位、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老城区的居民的居住环境、服务配套设施问题等矛盾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挑战。

  我市应该借鉴国内外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动城市核心区域改造升级。对大老城区的老旧房屋、载体功能严重缺失小区进行拆迁、改建等综合整治,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建议

  老城区改造模式可以学习借鉴深圳老城区改造经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主体开发的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城区改造。改造方式为重建、改造与维护(综合整治)相结合,探索实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模式。政府在改造前,可采取先行确定开发改造建设投资主题,企业投资、政府负责拆迁净地,净地后直接交于投资企业开发建设。通过这种方式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提高城市整体规划水平。老城区改造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拆除重建和综合整治并举。对位于城市中心区、重点产业发展区、交通枢纽与轨道站点周边区域、公共配套设施不足地区等范围内,建筑老化、隐患严重,需加强规划统筹与加快更新推进的改造对象,划入拆除重建区;对建筑质量较好、建设年代较新的区域,以综合整治为主,推行现代居住区物业管理模式。

  注重城市形象设计,通过建筑规划守则控制好城市建筑风格。老城区改造要充分体现与城市历史文化相一致的协调性。

  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棚改项目,注重项目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提升城市品位。相关单位要合力解决好棚改历史遗留问题。

  推动城市核心区域改造升级,全面提升老城区交通承载功能、生态环境质量、城区市容面貌、生活居住水平、日常管理效能和辐射带动能力。改造要突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完善中心城区公共配套设施。(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