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琳琳:哈尔滨的冰雪资源优势需要重新整合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4 10:36

  市人大代表王琳琳建议:加强青少年冰雪文化教育,发展体验试冰雪体育文化项目,整合规范管理滑雪旅游市场。

  现  状

  冰雪资源是我市的特色资源,冰雪体育产业也为我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入和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的冰雪资源优势并没有充分利用,发展面临着冰雪体育文化感召力吸引力下降、冰雪体育人口普及率较低、冰雪体育专业人才严重缺失及滑雪旅游市场恶性竞争、开发无序、管理混乱等问题。对此,我们应积极研究探寻对策,尽快将我市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起来。

  建  议

  转变观念,注重体验式冰雪体育文化发展。

  长期以,我市的冰雪文化重心一直是观赏文化,即冰灯雪雕,观冰赏雪。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注重体验冰雪体育文化更具价值,而滑雪旅游因具有可重复消费、产业链长等特点,它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一次性观冰赏雪无法相比的。所以,我市冰雪旅游的战略定位应由过去以“冰灯带滑雪”的观赏为主型旅游模式转向“滑雪+冰灯”的体验与观赏并重型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形成冰雪文化氛围,提升冰雪体育文化的作用力与感染力。政府亦应加强“基点校与基点市”的冰雪文化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冰雪体育文化,并以此为切入点带动整个社会的冰雪体育文化氛围形成。在建有滑雪场的区域,可以联合学校大力开展雪上课程,激发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真正实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

  加强冰雪文化教育,培养冰雪体育人口。

  一要加强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彻底改变目前毫无成效、饱受诟病的升学考试冰雪运动项目加分政策和考核办法,重新评估并通过实施科学合理的达标加分政策激发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制度设计务必使学生只有通过一定课时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才能取得达标分数。

  二要用财政补贴的激励政策,推动中小学冰雪运动课程的开设。彻底改变目前资金浪费、流于形式、挨冻受罪的“上冰雪”课程模式。注重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绩效考核;开课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综合考虑天气、场地设施、师资等因素,完善配套服务,提高场地设施的使用效率,要灵活多样,充分利用优质的社会场馆资源,保证开课的数量质量,务必使学生对冰雪运动产生良好体验,增加兴趣,形成运动技能。

  三要依托省内高校,利用特有的体育教育资源,针对市场需求培养冰雪体育产业的各类专业性人才。注重冰雪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以省内外对高层次冰雪人才的现实需求为培养目标,充分调动高级人才培养机制,使我市成为冰雪体育人才培养的示范地区,形成“哈尔滨市出冰雪人才”的教育导向。

  以亚布力为重点区域,治理并服务冰雪旅游市场依托亚布力管委会整合区内优质旅游资源,建立唯一的亚布力度假区官网,引入电商经营管理模式,使信息公开透明。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尤其要解决交通节点不畅问题,依托网络技术,根据游客需求科学合理安排车次,贯通旅游线路。要整顿市场,建立滑雪旅游行业的准入与退出制度。

  鼓励民间办赛,推广冰雪运动我市近年来相继承办过世界大冬会、世青赛等赛事,投入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但对本市冰雪运动的开展并未起到实质的拉动作用。应鼓励民间办赛,利用社会资本运作群众性、商业性的赛事,政府少投资或不投资,以政策引导扶持为主。此外,政府可以利用节庆假日在人口密集的大型公益冰场组织冰雪赛事,使群众感受到冰雪活动的魅力,并可以免费推广冰上体验课程,以增强群众观赏兴趣与体验欲望,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冰雪体育中来。

  发挥智库作用,打造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基地我市冰雪文化和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缺少真正的智库支持,很多有关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缺乏科学、专业的论证。如家庭作坊式的滑雪场遍地开花造成恶性竞争属我市特有现象,严重损害我市滑雪旅游形象。因此建议设立一支非政府、由第三方组成的冰雪体育产业的智库队伍。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