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徐建华:让”老有所为”成为一种养老方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7 09:31

  市人大代表徐建华建议:应对老龄化社会,政府应该积极搭建老年人就业平台,创造新形式下人力资源新优势。

  背   景

  对于席卷而来的银发浪潮,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和措施积极应对。明确了:老年人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责任,特别规定了国家要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资源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提供咨询服务、依法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等八类社会服务,并从法律上保护老年人参与劳动的合法收入,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等。

  问   题

  一是没有将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放到战略高度,甚至在观念上存在将老年人视为包袱和负担、过渡夸大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等误区。

  二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将重心放在了老年人的“养”上,而对老年人的“用”上关注不够。

  三是缺乏相关的配套措施,导致老年人就业难以实现,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老年人面临着科技成果难以确定,老年人参与劳动发生纠纷按照劳务关系处理而不是劳动关系等等问题。

  建   议

  “老有所为”是人口老龄化社会必须应对的重要课题。志愿服务是老年人参与社会的重要方式,也是老年人的心愿。在日本的餐饮、商场、门店服务行业里都有老年人服务员,他们个个精神饱满,衣着利落,谈吐大方,彬彬有礼的在接待着每一位顾客,他们大多是到了退休的年龄后又被返聘回来继续干着老本行,而且在创造着年轻人都达不到的业绩。这是因为他们有实践经验,有工作阅历,专业知识强。在日本“老有所为”已经成为老年人参与社会的一种形式,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老有所为”应该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开拓老年人就业市场,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平台,特别要开发出一些适应老年人的就业岗位。比如家政服务,技术和咨询服务,公益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

  2、对那些业务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身体健康且有意愿的老科学家、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设立延聘岗位或返聘制度,保留其事业平台,让其充分发挥余热,让那些已达退休年龄且身体健康的老年人根据单位需求返聘到适应的岗位。

  3、放宽就业岗位年龄限制。目前我市大部分岗位都有年龄限制,但有些岗位并不存在特殊要求,而且随着信息化和高科技的发展,一些岗位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老年人也能完全胜任。

  4、建立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制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承认老年人劳动中应该有的劳动关系,降低单位和老年人用工和就业的风险,保障老年人终身教育和再就业的权利。政府要提供免费职业培训,保证老年人就业岗位相关待遇,将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放到战略高度,对老年人在“用”字上下功夫,探索老龄化社会人力资源开发新模式。(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