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把脉养老服务 破解冰城老龄化困局
市人大常委会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哈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24 10:44

  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民生焦点。10月24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市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听取哈市养老服务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就此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为保证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多了解情况、审议好报告,于8月开始,组成专题调查组,对哈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其间,调查组听取了市政府的全面情况汇报,分别了解了有关部门、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市12349助老服务平台的情况,重点了解了健全养老金、养老保险、医疗、社会救助等养老保障体系和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为冰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把脉,为百万老年人能享受优质晚年生活探索构建新路。

  晒“成绩单”

  01 养老机构评星 助老热线开通

  一组数据显示了哈市养老服务业现状:哈市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底,全市户籍老年人192.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的数据显示,哈市老年人口净增加19.54万人,增长11.3%,哈市的养老形势日益严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已成为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调查组成员了解到,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养老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养老服务管理,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养老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哈市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促进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市民政部门制定了《哈尔滨市养老机构等级服务管理办法(暂行)》。根据规模、环境、人员、设备设施、服务和管理等情况,把养老机构分为五个等级。自2016年开始对自愿提出申请的养老机构开展评级,目前已评出四星级养老机构3家,三星级养老机构2家。同时,哈市初步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平台。今年5月,12349助老公益服务热线正式开始运营。该养老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将各种社会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老年人服务需求与远程管控的对接。目前已有线下加盟企业200余家、志愿者800余人,可服务老年人6万余人,成为我省服务半径最大、服务人口最多的智慧养老平台。

  近年来,全市依托医疗联合体,将养老机构进行捆绑整合,先后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42个,开展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92家、乡镇卫生院143家,17家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组建社区医疗服务团队971个、家庭医生工作室120个,建设健康达小屋92个,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率90%以上。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直面困境

  02 社区服务失衡 居家养老缓慢

  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基础比较薄弱,目前提供的养老服务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调查组成员发现我市存在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滞后、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缓慢、养老服务工作合力不够等问题。

  近几年我市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但与加速增长的老年人口数量和养老服务实际需求相比仍显滞后,养老机构床位总量不足,部分养老机构软硬件设施较差,综合服务水平偏低。

  此外,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不足,养老服务发展受到制约;城乡之间、新老社区之间养老服务发展差距较大,老年人居住较为集中的老旧社区缺乏足够的服务设施;很多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只起到日间休息室的作用,没有形成服务闭环,远达不到通常意义上的日间照料标准。

  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也相对缓慢。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小,多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仅限于低保、孤寡、残疾、高龄的老年人群体;养老服务资源整合配置不够,社区医院在老年人健康、卫生方面的支持,仍停留在病后治疗上,在疾病预防、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方面的服务比较有限。

  养老服务工作合力不够,也制约着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激励机制,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评估体系,养老服务质量投诉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建设用地落实难,部分养老机构未能享受水、电、气、有线电视等与居民用户同价的优惠收费政策。

  开出药方

  03 鼓励引入“日托” 发展智慧养老

  面对老龄化加速发展的严峻形势,人大调查组提出建议,各级政府要着力构建与哈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适度均等化、普惠型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切实解决好“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这一重大民生问题。

  ——突出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地位,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工作重点应向居家养老服务倾斜,将更多的财力资源、政策资源、社会资源投向居家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保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优化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规范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整合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连锁经营,做强做大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切实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建议研究出台鼓励发展日托式养老服务的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兴办日间照料机构。

  ——明确养老服务重点对象,确保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安享晚年生活。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失智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贫困和低收入老人是最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也是最需要专业化服务的群体,因此,要把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化配置养老服务资源,集中人力物力,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专业化服务,确保这样的老人能够安享晚年生活。

  ——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养老服务应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完善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和提供养老服务的政策,鼓励其在实体服务、信息呼叫、公益创投、养老评估、服务监管等多方面广泛参与。同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引入社会力量运营,转让经营权、保留所有权,提高民营率。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打通养老服务体系与医疗卫生体系障碍。推开政府购买服务,所有养老方面的中介服务、行业监管、平台建设等项目,均采取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实施。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延伸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人员驻点、连锁经营等方式,参与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

  ——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发展智慧养老服务。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以社区居家老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照统筹规划、高效实用的原则,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性信息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养老机构中,推广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电子档案,通过网上办公实现对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建成以网络为支撑的机构信息平台,实现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服务的有效融合和衔接,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开展邻里互助、结伴旅游、文化活动、陪同看病、健康讲座、精神照护等智慧养老互助服务,解决空巢、独居老人家庭人力缺乏的突出问题。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