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陈利铭:汽车修配厂安全隐患步步惊心亟待破解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1-10 08:48

  乱拉滥接的电线随处可见,浸满汽油、柴油的擦布随意堆放,员工和顾客在场内吸烟丢弃烟头习以为常……实地调研中,这些居民区内修配厂的乱象让陈利铭代表“步步惊心”,为此他提出《关于加大对我市居民区汽车修配厂存在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的建议》。

  随着我市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带动了与之相关行业的迅猛发展,诸如汽车4S店、修配厂、洗车场、配件店等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行业的出现,给有车一族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给城市增加了新的安全隐患,每年汽车修配厂发生火灾的案例不在少数。

  “这些散落在居民区的汽车修配厂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陈利铭说。

  1、分布广泛,大小不一,管理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目前,各种类型的汽车修配厂,连锁的、大型的、小门市,其主要负责人轻视和忽视消防安全教育,有的甚至完全不懂消防安全知识。在汽车修配厂工作的员工,大部分是中途辍学的学徒工,也未经过消防安全方面的教育,有的人甚至对消防的认识只限于消防队就是扑救火灾的,和汽车修配厂没有任何关系。

  2、建筑设计不规范,安全通道不畅,缺少消防设施。大部分汽车修配厂都设在居民楼的一楼,都是以其他建筑改变经 营用途而经营的。一些经营者随心所欲自行设计,私拆滥建,将消防安全统统置于脑后,不预留或违规少留安全出口,有的虽有通道但设置不合理,有的临时改建或乱堆乱放杂物堵塞通道,使安全出口名存实亡,给紧急疏散人群带来困难。同时,场所内的消防栓被遮挡,也未购置任何灭火器材。即使是配置了灭火器,对其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往往借口经费紧张、效益不好等原因随意少配、缓配。

  3、电器线路乱拉滥接、易燃易爆油品随意堆放现象严重。汽车保养和修配很多环节都需要使用电钻、打磨器等,可在这些场所内,到处缠绕的电线随处可见,待售的各种润滑油、机油以及用过的浸满汽油、柴油的擦布、质量堪忧的打火机随意堆放,更有员工和顾客在场内随意吸烟丢弃烟头,这些触目惊心的场景随处可见。

  4、明火隐患增加火灾发生的几率。一般小修配厂都是“三合一”场所,吃、住、工作在一处。员工日常生活中做饭、烧水都需要动用明火,而且使用频率高;在修车过程中,也需要动用气焊等明火,加之屡禁不止的吸烟现象,这些都增加了发生火灾的几率,给防火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建议

  一是从法律层面明确管理标准。

  我市应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明确汽车修配厂的选址、经营范围、设备存储等经营规范和违法处罚标准,如在学校、医院、加油站等人员密集或高危公共场所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汽车修配厂,居民楼附近100米范围内禁止开办经营场所面积小于150平方米的小作坊型汽配厂等,为规范管理汽车修配厂提供法律基础。

  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

  增强消防意识,提高消防能力是当前消防工作的一个重点。建立和完善培训机制,分期分批有针对性地加强此类场所有关人员消防技能培训和练兵,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建立与公安消防、医疗机构联动的预警机制,提高应对火灾的实战能力。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火灾隐患动态跟踪系统。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类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火灾隐患的单位,及时建立档案,记录隐患的整改情况,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消除一处。同时,要求场所对消防器材进行经常性的设备更新和维护,真正做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