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马雷:破除信息孤岛 建立资源共享的民生数据池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1-14 09:05

  马雷建议,在开放政府数据成为全球政府共识的背景下,我市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步伐,提升经济与社会竞争力。

  背景

  2015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将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目前,政府机构的大多数部委和省级政府部门的核心业务都有数据库支撑,核心业务数据库覆盖率超过80%。尽管政府掌握的公共数据量大、面广、价值密度高,但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处于闭合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制约了行政效能的提升,制约了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使各部门成为“信息孤岛”,无法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现状

  当前,“大数据”浪潮正席卷全球。大数据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引领社会管理变革。2013年以来,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启动大数据布局,密集出台多项专门政策予以支持。我国已将大数据列入国家战略,正在实施国家层面的全面布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已经设立400亿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

  2015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开放了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服务平台——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集中开放公共数据,方便企业、个人用户开放利用,上海市政府确定了总计190项数据作为开放的重点领域,涉及28个部门,涵盖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交通服务、教育科技、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健康卫生、文化娱乐等。

  资料显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哈市按照“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原则,从去年12月底起,截至目前,我市53个政府部门共开放628个数据集,共涉及经济建设、民生服务、教育科技和文体休闲等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14个重点领域,数据量达到318万条。哈市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推进有序、成效显著,整体水平已经步入全国前列。

  建议

  明确主管机构加快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建立综合性门户网站政府数据开放是一项长周期而系统的工作,政府需要对工作的开展作出顶层设计,首要任务即是明确主管机构,加强各部门基础数据库建设,统筹协调各部门参与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推动各级各部门间数据收集。加快制定政府数据开放战略和开放原则,加快配套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明确属于开放的原则、边界、内容方式,保证数据开放的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统一数据开放平台缩小信息鸿沟

  依托政府大数据,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统一的信用信息库,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查询、使用。

  交通数据共享及开放

  交通数据事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公众出行安全和安排,开放相关数据有助于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目前交管部门数据大部分仍未开放,全国仅有有限几个大城市(如广州、上海、武汉)开放了部分实时或准实时路况信息,未来有望进一步开放,并允许大数据企业在此基础上探索企业运输路线规划和居民出行应用。

  气象信息服务平台

  气象数据对企业经营活动、公众人身安全和生活安排、农业作业安排等均具备重大影响。极端天气气候对企业和居民造成重大损失,开放气象数据有利于预测极端天气气候的到来时间和影响,帮助帮助企业和居民未雨绸缪,减少损失。

  食品及卫生数据共享开放

  清华大学一项调研表明,中国每年因食品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20亿美元。将来自我市食药监局、卫生、工商、公安、征信等各部门的数据融合并开放给社会公众,可以有效提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透明度,让公众获得更多知情权。借助企业力量挖掘数据潜能

  数据的价值不在于数据本身,而在于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政府虽然掌握着大量的重要且有效的数据资源,但利用率并不高。借助企业力量进行数据的开发和再利用,可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赢的局面。数据做为经济转型中的关键资源,只有得到充分利用,才能破除信息孤岛,真正建立起资源共享的民生数据池,形成社会开放大数据的良性循环。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