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要抓住这五大重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1-23 09:46

  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既是人大常委会的窗口,又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枢纽,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笔者认为,重点要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做文章。

  要注重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练内力

  人大机关工作综合性、业务性、程序性很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在学习思考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两学一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落实上级人大会议精神与人大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二是坚持和完善人大机关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和常委会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自动化办公知识,举办理论培训班、法律法规培训班、人大宣传工作培训班等;

  四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交流方式,每年要组织机关干部赴兄弟城区学习考察,同时邀请外地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前来传经送宝,增强与各地人大机关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要注重调查研究,建设务实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增锐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人大机关来说,只有求真务实地搞好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不断强化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注重调研方式,做到“三少三多”:少一些重复肯定,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笼而统之,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些百姓心声。

  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分析问题中提出建议,在督促建议落实中推进工作。

  要注重制度建设,建设规范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效力

  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和人大机关工作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改和完善,达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效能的目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新闻宣传制度、“三会”服务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要注重职能发挥,建设助手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助推力

  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是衡量人大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实际需要。因此,要在强化参谋意识、提高参谋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协助常委会筹划事关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举措,提出改进实际工作的有效办法,及时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出主意、当高参。在工作中,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观察力。

  二是积极收集和报送各种信息材料,使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三是加强与党委、“一府两院”综合办事机构的工作联系。不断完善联系制度,遇事勤联系、多沟通、常交流,努力营造密切、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和环境。

  四是加强工作督办。

  要注重工作创新,建设服务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注动力

  创新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所在。

  一是要着眼提高机关效能,创建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要着眼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公开征集年度监督议题。

  三是要着眼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制定落实监督法的有效办法。(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杜咏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