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党员干部注意!这5种“油腻心态”千万不可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1-29 08:38

  唯有靠毅力管控好自己,慎微慎独方能成就大事。否则,在不知不觉中忘乎所以,就会成为令人讨厌的油腻之人。

  近来,“油腻”一词引发广泛议论。如何避免成为“油腻男”“油腻女”,成为很多世相类、鸡汤类文章的话题。看来,“油腻之人”颇不受欢迎。

  油腻,意味停滞、迟缓,无生气、无活力,浊气重、清气降。人如果具有“油腻”特征,恐怕需要反思和改正了。社会不需要油腻之人,新时代更不需要油腻的党员干部。

  我们常讲,防患于未然。油腻加身之人,多表现为一种“油腻心态”。此种心态不除,必患“油腻症”。党员干部作为先进者、先行者、先驱者,当不忘初心、永葆活力,决不可有“油腻心态”。

  对一般人来说,有“油腻心态”则缺少朝气,影响健康,损害形象。对党员干部来说,有“油腻心态”,则“陈俗生其间”,“四风”之病徒增。久之,则膏粱之病、骨髓之病生,再想根治就难了。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厘清“油腻心态”的种种表现,真正警醒之、力避之、摒弃之。

  贪婪。油腻之人,多是吃了不该吃的,占了不该占的,喝多了“井外之水”。有了“油腻心态”,离“人间至味是清欢”的境界就远了。譬如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段培相,在当地企业家眼中是“吸血鬼”,在同事的评价中是“吝啬鬼”,具备典型的“油腻心态”。

  懒惰。油腻者,不喜动、不振奋,也就滋生了惰性,丢掉了敬业;习惯了安逸,丢弃了奋斗。在他们心中,“不做不错”成了避世哲学,“为官不为”成了工作导向。

  庸俗。哲人言:“不管做多大官,不读书便不过是一介俗吏。”有“油腻心态”,就是亲酒桌不亲书桌,远离崇高、远离信仰,不求上进、不求一流,奉行“尾巴主义”。

  散漫。心中没有主见,总是爱攀“天线”。在这些人中,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很流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山头文化受推崇。结果,不是搞“两面派”,就是做“两面人”。

  自炫。此类人,总是抱着过去的功劳簿不放。他们觉得自己是功臣,“老子天下第一”,爱提昨天的成绩,却不去推动今天的工作;爱说过去的辉煌,却不去开拓明天的道路。

  “作诗而多芜音累气,皆由浮膘未尽耳。”作文作诗如此,做人从政同样如此。对有少许“油腻心态”的党员干部,当采取有效方法予以纠治。否则,心态影响行为,行为产生结果。等到违纪违法之时,说多少悔恨之话也不管用了。

  如何摒弃“油腻心态”?

  有人给出“不贪、不俗、不装、不懒、不放弃”5条建议,十分对症,需要党员干部自我把脉、自我救治,以保持思想纯洁、身心健康。当然,诚如减肥一样,摒弃“油腻心态”也需坚强的意志品质。康格瑞夫有句名言:“能支配他自己精神的人,比攻取一个城市的人还要伟大。”人是有惰性的,生活也无处不存在诱惑。唯有靠毅力管控好自己,慎微慎独方能成就大事。否则,在不知不觉中忘乎所以,就会成为令人讨厌的油腻之人。

  新时代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时代,是一个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抵达崇高的时代。“油腻心态”与新时代格格不入,也与党员干部身份严重不符。党员干部只有坚决摒弃“油腻心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奋勇前进,才能不负新时代、干出新业绩、铸就新辉煌。(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