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滨州实践给出的启示,电子表决系统该如何建设与应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4 17:13

  表决权是对议案的最终决断权,是代表最重要的权利之一。所有需要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议案,需要表决的立法案、决定决议案、人事任免案,以及临时动议案等议案,人大代表都有表决的权利。从上世纪 40年代发端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鼓掌表决、举手表决,再到无记名投票、电子表决。表决方式的变化,不仅是表达意愿形式上的变化,更是民主进程的生动体现。电子表决的应用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情感认同、制度认同和行为认同,强化了全社会的人大制度自信,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得以实现,也表明了人大表决制度正朝着民主化、科学化和合理化方向变革。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对电子表决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人大系统自身建设的一项大事来抓,增强认识,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强力推进。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推广使用电子表决系统是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人大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民主政治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对保证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真实意愿表达,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行使权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增强各级人大对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应用重要性的认识,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对电子表决系统建设的有关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使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推行电子表决系统的重大意义,在市县两级人大系统中形成思想共识。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规划路线图,细化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如期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在积极争取市委支持、政府配合的基础上,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研究室、办公室、人代工委等相关委室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机关委室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为高标准推进电子表决系统建设,根据工作流程和实际需要,明确各委室工作职责。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学习电子表决系统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地的建设方案。工作小组实行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制度,针对电子表决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开展试点 摸索经验

  2015年,在滨州市委常委会对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实行电子表决的基础上,市委决定把人大会议电子表决系统建设作为切入点,改革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表决方式。为探索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应用的经验做法,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外出学习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应用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试点工作。 2016年 2月 20日在滨州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第 3次全体会议上,启用无线电子表决系统,对《滨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和其他各项决议进行电子表决。会后,由专人征求部分代表的意见,通过调查发现,代表们普遍认为采用电子表决省时、准确,比以往采用的举手表决方式,更能反映真实意愿,能有效保证表决活动的公平、公正和民主。在积极推进市人代会应用电子表决系统的同时,积极鼓励县(区)人大开展常委会会议电子表决试点。 2015年 8月 28日,邹平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 25次会议采用电子表决方式对 3个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到 2017年 8月的邹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 6次会议,邹平县人大常委会共在 17次会议上使用电子表决,收到良好效果。

  加强督导 强化服务

  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部署后,由于各县区条件不同,推进进度也不平衡。有的在建设标准、承建单位选择、设备采购等方面还有一些顾虑和困难,为帮助县(区)人大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滨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督导服务领导小组,深入县区专题调研,听取县区人大负责人关于电子表决系统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建设情况,积极帮助县区人大协调解决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积极指导县区进行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帮助做好设备供应商和设计方案确定、系统安装调试、操作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工作。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保证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工作按标准、按时间完成。

  强力推进 全面覆盖

  根据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年内,各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采用电子表决系统,以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水平”的明确要求,市县两级人大把电子表决系统建设当成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力争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电子表决全面覆盖。 2017年 4月 28日召开的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对表决的有关事项采用电子表决。 2016年 1月 12日的博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016年 3月1日的沾化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2016年 12月 30日的阳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2017年 4月 7日的无棣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各县区也分别启用电子表决。目前,滨州市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电子表决提前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全市七个县区也已经明确,在下一次人大会议上全部启用无线电子表决器。滨州市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告别“举手表决”,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王美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