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维护宪法权威 不仅仅是誓言 更是他们的信仰
五常、巴彦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6 09:33

  “上午走上街头参加普法宣传,下午又参加座谈会,对我而言这是个重要时刻,今天是个激动的日子。”五常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成员刘德勇在参加了市人大举行的向宪法宣誓仪式暨纪念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后这样说。

  2017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和巴彦县人大常委会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学习并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实践中践行宪法实施,更好地体现人民性和宪法的监督性,让宪法的理念深入人心。

 

  循宪法之根 铸法治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为彰显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激励和教育人大机关干部和参会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和延寿县人大常委会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进行庄严宣誓。

  通过宪法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浓厚氛围。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进行宪法宣誓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将宪法理念牢记心中,用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宣誓活动结束后,五常镇人大主席张化海这样表示。

  宪法入脑入心 法治服务人

  设立国家宪法日,仅仅是宪法入脑入心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还需要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制度和措施来加强宪法实施。走好这“万里长征第一步”非常关键,不能仅把国家宪法日当做一个纪念日,而要当作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把国家宪法日当做一个普及宪法的契机,强化公民的宪法意识。

  此外,为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浓厚氛围,五常市司法局还在步行街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发放5000余份宣传书籍、资料,为近百名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从而真让宪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延伸法治触角 树立法治理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从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到国家宪法日的设立经历了整整60年,60年间,宪法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近年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和巴彦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同时,各级司法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取得明显成效。宣誓制度常态化已经将宪法理念根植心中,群众关注热点难点成为司法机关普法重点,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室延伸法治服务百姓触角,以案释法深度融入司法机关办案各环节,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提高了司法的意识和能力。

  增强尊崇宪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增强学习宪法意识,全面提高法治思维。

  增强宣传宪法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遵守宪法意识,切实保障宪法实施。

  增强维护宪法意识,忠诚捍卫宪法尊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