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WO监督互动平台是什么?苍南人大怎能把它用得那么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8 09:08

  2014年,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好信息化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将来应该考虑逐渐加强各级人大信息化建设问题。2017年3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在杭州市滨江区考察调研信息化建设情况时指出,便捷、实时、效率是信息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在广泛深入应用和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人大工作实效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为此,新一届苍南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探索与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简单便捷、实时高效”的 WO监督互动平台,即“微信在线”监督互动平台。

  “自 11月 1日开始试运行以来,代表在线履职平台已有 45位代表提出了 76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县有关部门和乡镇人大已办理答复 62条;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已收到 80条选民提出的意见……”这是11月 30日17时浙江省苍南县人大常委会WO监督互动平台显示的一份“成绩单”。

  苍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金孟渡介绍,苍南人大 WO监督互动平台,即“微信在线”监督平台(WO即英文WeChat Online的缩写),是新一届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新常态,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创建的一个全新的监督互动平台,包括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监督 E站动态平台、民情民意收集平台三大监督子平台,通过手机微信直接操作,将信息化建设平台由电脑 PC端转至手机 MC端,与 APP相比更简单便捷、实时高效,旨在促进代表履职,形成人大、政府、代表、选民良性互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代表在线:简单便捷高效履职平台

  11月 7日 9时 57分,路过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门口的县人大代表陈德峰通过 WO监督互动平台提交了一条建议。没想到,当天下午该建议就得到了相关部门很好地办理。

  这让陈德峰感到兴奋不已,“真方便,效率高、效果好,提完建议用不到 10分钟,不到半天时间就办理完毕,我很满意。”他告诉记者,“我点开微信公众号中代表在线页面,在标题栏写上‘呼吁交通部门留给伤残病人一条生命通道’;在意见建议栏写上‘钱库镇花鱼街与文卫路十字路口苍南三医入口处出租车私家车违停现象严重,道路堵塞严重医院救护车无法通过,会导致病人不能及时救治,希望交警队加强交通管理’并点开随手拍栏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再点一下承办(受理)单位;随后,点一下提交。”苍南县人大常委会收到该建议后,即刻转交县交警大队办理。当天下午,县交警大队组织人员实地察看,并将该路段列为日常重点管理路段,安排两名警员以定点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长期管理,同时在路口设置违停抓拍系统,目前已抓拍违停车辆 41辆,有效解决了该地段私家车违停现象,保证了生命通道畅通。

  据悉,苍南县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可以通过该代表在线履职平台,随时随地将各类民生热点、社情民意以文字表述(意见建议)及“随手”拍(图片)的方式,即时提交给所在乡镇或县有关职能部门,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一键直通,让人大代表运用网络即“微信在线”高效履职成为新常态。

  金孟渡表示,该平台创新特色在于简单直观、便捷高效,简化了代表闭会期间意见建议的提出及办理流程,缩短了提出及办理答复时间,提高了代表履职与部门办理效率。办理职能部门接到“代表在线”意见建议后,按照《苍南人大“代表在线”履职平台意见建议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按时办理,及时答复,并由代表作出满意或不满意的评价。

  苍南县人大代表陈良株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闭会期间的建议需要写好相关材料跑到人大对接,再由人大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程序相对比较繁琐、耗时较长,有了这个平台,我们上传的建议基本上一两天内就能得到反馈。”目前,陈良株代表已通过代表在线履职平台提交过多次建议,包括劣 V类水整治、商家占道、白蚁治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置等。

  据统计,该平台在推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先后收到 76件代表建议,所有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监督 E站:实时在线一站式动态平台

  点开 WO监督互动平台上的监督 E站,我们可以看到界面上五水共治、民生实事项目、预算监督、代表建议办理、重点工程建设等 9个监督板块。这些重点监督项目都是苍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联系对口职能部门,围绕工作重点确定的监督项目,同时将不断更新监督内容,让所有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都可以通过“监督 E站”,实时查看“一府两院”年度重要工作,实现全民监督政府工作。

  “建议办理、民生实事是由代表工委负责主抓的两项重点工作。”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黄进介绍,点开“民生实事”这一板块,可以看到 2017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表,罗列了该年度经过年初人代会上票决产生的 10个民生实事项目和 2个落选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项目内容、牵头单位、具体任务安排、当前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每月月初更新内容。而在“建议办理”页面,则逐一罗列了县人代会以来438件人大代表建议,除了有建议原文和基础信息介绍外,交办时间、面商情况、答复时间、答复件、代表反馈情况也都挂上了平台,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亮出去,让代表选民“围观”。就在 11月 23日,苍南县人大代表刚刚完成了对 40个承办单位 438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测评,近期会将这个测评结果放在平台首页,作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有力监督。

  “对于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整个受理进度和办理情况在监督 E站动态平台上都是一看便知,就像是物流信息一样,可以进行分享,让大家及时了解建议受理的情况。”黄进如是说。

  民意收集:代表选民零距离互动平台

  除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监督 E站动态平台外,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则是苍南人大常委会 WO监督互动平台另一项重要内容。

  根据有序推进公民政治参与的原则,目前可以进入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向代表反映问题的主要是部分乡镇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村居带头人,以及为民代言意愿强烈的选民。这些选民通过直接登录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与代表联络站里的代表进行互动。

  “2017年 11月 11日 11点 58分,龙港镇城北社区居民向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建议,要求对龙港镇建新路树木修剪养护……”“11月 8日 18点 18分,龙港镇云岩社区居民林封响向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反映:云岩村菜市场垃圾成堆没有环保人员处理,现在群众反映强烈,并随手拍上传了三张图片。”……对于这些问题,县人大代表均及时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及时回复选民。

  “龙港镇现有 40多万人口,是苍南县社情民意集聚的省级中心镇,涉及面广。”龙港镇人大主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总站站长李孝取告诉记者:“该镇共有92名县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和就近就便的原则编入 15个代表联络站(其中一个总站,其余 14个分设在 14个社区),这些县人大代表将选民的意见建议收集并梳理后,通过‘代表在线’履职平台提交给乡镇人大或者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并及时答复选民。”

  “苍南人大 WO监督互动平台是苍南县在推进人大信息化工作中的一次探索和创新,实现了从‘网上’到‘掌上’的转变,真正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人大监督实时化、代表选民互动零距离。”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表示,“这对于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自信心,更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增强监督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黄文雅 李静静 杨 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