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于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几点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8 14:33

  关于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几点建议

  市人大农林委课题组

  (一)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要坚持稳粮、优经、扩饲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差异化发展为路径,从各区县(市)实际出发,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要以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优质水稻大豆杂粮种植规模为重点,不断增加马铃薯、蔬菜、食用菌、北药等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要坚持以养带种、牧农复合,逐步扩大饲用玉米、紫花苜蓿等饲草种植面积,加快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要集中建设规模化绿色有机蔬菜基地,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级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园区和“北菜南运”基地示范县,加快调整全市蔬菜产业的品种结构和品质结构。

  (二)进一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扎实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努力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要建立健全化肥农药行业生产监管及产品追溯系统,不断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切实保护和发挥好以寒地黑土为主要特色的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要以农业大县为重点,以乡镇村屯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抓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推广与应用,加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力度,积极探索可持续运营管理机制。

  (三)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统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以农业产业化为牵动,不断将“三大体系”建设嵌入农业产业化各环节和全过程,助推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要按照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和培育壮大“新字号”的总体要求,根据“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和大力培育战略性龙头企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粮食、乳品、肉制品等精深加工业,加快消化粮食尤其是玉米库存,不断推进玉米加工业向医药、生物化工等方向发展,大豆加工业向蛋白、保健品等方向转型,稻米加工业向米糠油、米粉等方向提档,畜禽加工业向功能食品等方向升级。要吸引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运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努力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实行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不断推动我市农业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四)进一步强化金融和政策支撑。要围绕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协调金融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为我市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和支付结算等金融产品,尽快开办适合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等方面的业务。要协调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我市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等业务,推动农村各类资源资产的权属认定,实现确权信息与金融机构联网共享。要组织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在此基础上,加快培育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引导他们重点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开展贷款服务。要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抓紧研究制定政策,以政策引导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政策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核查和量化工作,进一步激发农村和农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要适应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新要求,及时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通过整合辖域内科技创新资源,建立一批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健全完善全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要加快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以开展生物育种、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灾害防御等关键性技术攻关为重点,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作用。要借鉴山东省寿光市建立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的成功做法,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服务,对转化落地的重大科技成果,地方财政应提供专项资金给予扶持。要抓好“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总结推广一批基于“互联网+农业”技术的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精准化作业模式,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应用。

  (六)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借鉴山东省寿光市发展设施农业和贵州省六盘水市发展高山现代设施农业的先进经验,针对我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原则,重点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松花江沿岸灌区“旱改水”和通河二甲沟、依兰丹青、尚志市幸福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向秋季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两大作业环节倾斜,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具的占比。要主动与农业部的“五区一园四平台”进行对接,积极争取农业部和省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五常市、双城区打造国家级水田、旱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以此为依托,辟建一批以信息化为统领的、生产高效、产品优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高标准示范园区。

  (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要针对我市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占有相当大比例、小农经济色彩仍然比较浓郁的现状,抓紧研究制定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规范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尽快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分置,为促进土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有利条件。各区县(市)要学习借鉴贵州省六盘水市“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的经验,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契机和动力,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围绕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有效组织形式,通过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加强规划管理,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其更好地发挥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的作用。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努力化解小生产、小资本与规模化、集约化之间的矛盾,促进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加快发展。要加速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营销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充分应用农业物联网、信息技术,持续推广农产品点对点营销、集团和个人定制营销、全生产过程展示性营销,切实推动我市农产品“种得好卖得更好”。要尽快建立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基础性作用,使其更好地服务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