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于重庆、成都、昆明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中探索与创新的考察报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8 14:44

  关于重庆、成都、昆明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中探索与创新的考察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联指办

  2017年11月27日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联指办以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为题先后赴重庆市、成都市、昆明市考察调研,发现三市基层人大各展所长,在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监督、为民履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值得学习与借鉴。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三市各区县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如成都市新都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人大工作要点呈报至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由区委、区人大联合发文;双流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坚持列席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向区委汇报工作,及时了解区委工作重点,使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有为才有位。有力的工作得到党委的认可,双流区人大常委会文件均以区委的名义下发,区委每季度听取一次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每月联系人大工作,出席并主持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召开。在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时,成都市区县人大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以双流区人大常委会为例,下设置5个正局级专门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事业委员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农业委员会;3个正局级工作机构:常委会办公室 、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1个副局级工作机构:信访办。在编工作人员达到68人。

  二、依法监督不缺位

  (一)一年开4次人代会,开创“季会制”。为进一步贯彻中央18号文件有关要求,昆明市、重庆市大部分乡镇已全面推行一年召开两次人代会。一次为年初例行召开的人代会,一次为年中人代会(称为“小人代会”)。“小人代会”在每年第三季度的7月至8月召开,其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乡镇人民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法治建设、民生事项、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重点专项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可以安排听取和审议乡镇人民政府的半年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必要时可以对本级财政预算进行适当调整,或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听取和审议承办单位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重庆南川区水江镇自2007年以来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人代会,形成了乡镇人大“季会制”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人大在监督推进征地拆迁、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项工作中的职能作用。2016年,“季会制”在南川区31个乡镇人大全面推行。

  (二)走进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成都市新都区已连续5年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评议。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评议小组,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任组长,相关专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本行政区域内的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的人员组成。必要时,邀请有关专家、公民代表参加。评议分为受评单位自查准备、工作评议小组走访调查、常委会审议评议、受评单位落实整改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评议小组走进受评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受评单位自检自查后,形成正式的“工作情况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第二阶段:工作评议小组采取走访、座谈、个别交谈、查阅资料、民意测评、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广泛听取被评议单位及所属单位服务对象、工作联系单位的意见,了解真实情况,并形成调查报告。第三阶段:常委听取两个报告后,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公布测评结果,并通报区政府。第四阶段: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对评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拖延整改的,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启动质询、专题询问,特定问题等人大刚性监督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三、履职为民不忘初心

  (一)首创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一直是摆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重庆市江北区寸滩街道对此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江北区人大常委总结寸滩经验,制定“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试行办法”,在全区推广。办法按照代表法对人大代表权利、义务的规定,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分值量化。

  各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主席团对本辖区人大代表小组代表进行履职积分记录;区人大各专工委组织开展的代表活动情况及时反馈各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主席团,由各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主席团统一计分。每季度各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主席团在各街镇代表之家向选民和群众进行履职积分公示;每年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公示。必要时将履职情况和积分向代表工作单位进行通报。本届履职积分的情况,将作为下一届区人大代表连选连任推荐的重要参考;对于不能较好履行代表法规定基本义务的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将进行约谈,并将履职情况和积分向其选举单位进行通报;对于约谈后仍无改进的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将视其具体情况,劝其辞去代表职务。积分公示制的推行极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实现了代表“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二)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开通“民情连线”。为解决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重数量轻质量、重交办轻督办、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轻实效”的难题,重庆市江北区不仅在制度上创新,还从技术上创新,紧紧抓住四个重点环节:一是重点建议的确定环节,重点建议由街道和各专工委推荐,严把建议质量关,经过完善修改,上交至区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二是重点建议交办环节,举办高规格的交办会,一府两院“一把手”出席会议,与承办单位面对面交办重点建议;三是重点建议的督办环节,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邀请区政府相关领导、承办单位负责人、提出建议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同时开通视频连线,请利益团体代表(群众)在分会场参会,必要时视频连线可以直接向会场发回建议办理的真实情况,由代表和利益团体代表当场回复满意不满意;四是重点建议质量测评环节,在过去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有些承办部门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让代表填“满意”上,而不是怎样把代表建议真正办好,为避免“被满意”,江北区推行“背靠背”质量综合测评,代表建议办理完成后,区人大避开建议办理的相关部门,组织座谈会,由区政府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发表意见,当场通报测评结果。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懈怠

  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打牢基层人大工作基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印发了《关于新一届区县乡镇 (街道)人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新一届区县、乡镇(街道)人大领导进行全覆盖培训,所有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区县人大专工委主要负责人纳入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市委党校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主体班中安排三分之一的名额用于培训乡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人。市委党校主体班不能培训的,通过专题班进行培训。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