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智慧人大”的五常智慧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12 09:40

  “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就打通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核心命脉。”作为打造“智慧人大”的重要一环,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搭建财政预算监督“云平台”,将公共财政的每一笔支出都纳入人大监督范围,让每一分钱花得更阳光、更透明。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各级人大应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最实质步伐,是提高人大权威、树立人大形象的有效途径,也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力的最好体现。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来五常市,就《监督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时说:五常市人大通过网上网下结合,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纪检监督结合这三个结合整合了监督资源、形成了监督合力、增强了监督实效,把工作真正抓在了点子上,真正发挥了人大智慧监督的力量。

  出“棋”不意 先试先行

  起子:约谈

  “汽油款12,150元,这笔疑似违规使用现金,请你解释一下”,“财务人员违反财务规定,将下面24个所的票据打捆上的凭证。会后我们马上整改,每个所单独上凭证”。这一问一答,是9月26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约谈市民政局的一幕。

  在预算监督平台,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成员拥有一项‘特权’,随时可查看政府组成部门各单位财政经费实时使用情况。过去,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的财政监督,主要集中在年中一次,年底或年初一次,基本上以静态、固定监督为主。建立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后,就能及时查看未经任何“包装”的原始数据,让人大的监督从过去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监督迈出坚实的一步。

  五常市民政局负责人说;“此次约谈受益匪浅,既对本身工作有了认识上的提高,也对人大监督有了实质性的认识,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执行预算法,加强财务规范管理。”

  掷子:提醒

  五常市教育局和市卫计局二级预算单位多,个别学校和卫生机构都存在违反规定大额使用现金结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和支付用途表述不清等问题。在五常市部门预算监督提醒会上,财经委员会要求有问题单位限期核实,通过调整会计科目、退回资金、严格管理库存现金等方式进行整改。

  “人大为什么要找我们进行问题约谈、人员提醒,是因为我们工作中还有分类科目不清、表述不清的现象,人大监督对我们是一种提醒,确保纳税人的钱花好,不能出问题。”在五常市所有预算部门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把握预算联网监督有利契机、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弥补预算管理漏洞的浓厚氛围。目前,15个有疑似问题预算部门主要负责人已经全部约谈,838笔存疑问题中,756笔问题已经说清,已经整改139笔,正在整改5笔。

  落子:答询

  今年防汛抗洪之后,代表们对水毁工程特别关注,位于安家镇灯塔村的民乐水毁工程右岸护岸冲毁运行年久,冲砂闸砌石冲毁,怎么修缮,市人大代表孙振兴找到民乐乡人大主席团后反映到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预算相关问题水务局答询会上,有关负责人手拿图纸和详细规划,给予详细回答:工程已于今年三月份开始施工,关键部位下的30多米长的钢筋石笼,已经修缮完成,保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通过对15个单位进行约谈,24个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现场观摩后通报了联网审查情况。半年多来,五常市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现场观摩后纷纷表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就像是给代表履职安上了‘翅膀’,既方便了履职,也能与选民全时段互动,当面进行解释查询,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体察民情 泽解民忧

  管好平台是预算联网监督的核心一环,也是更好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内容。由于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专业性强,为了增强工作实效,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聘请了第三方专家。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以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为着眼点,通过联网对容易出现预算执行不规范行为的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在原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强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监督。

  作为五常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会计师焦春宇对数字的敏感使得他在财政预算审核中总能一眼看出“端倪”。“对于大部分代表来说,只能了解某一领域预算支出的概数,如水利支出总额是多少,但对具体内容,如多少资金用于大型支出。多少资金用于物资采购,多少资金用于工程建设等等,都不是很清楚。看不懂就无法审,更无法监督。”焦春宇说,“我既然是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就应该为人大把好关,将看不懂的数字变成看得懂的数字,让百姓了解钱花得值不值、冤不冤。”在对全市“四本账”及相关单位的预算进行审查时,他克服种种困难,撰写审查材料,为看紧政府的钱袋子,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作出了贡献,有效化解了政府资金风险。

  “我们在去财政核算中心核算票据的时候,就好比是有双眼睛在随时看着你,也感受到了无形中的压力。这样可以督促我们把功夫多用在平时,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少了临阵磨枪的侥幸。”各单位财务人员这样说。

  “我们是适时在线监督,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国库资金拨付给谁,什么时间拨付一目了然。通过一笔一笔资金详细审查,对重点民生问题单独审查,发现疑似问题请第三方把脉确诊,确保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民生支出上。” 马跃冲副主任这样说。

  不行不至 不为不成

  不言而喻,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和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4月22日,五常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运行,在最初建好平台的基础上,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以创新务实为出发点,提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质量和标准,实现市人大和财政局的专线连接,制定专人值班制度,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对国库资金拨付全年进行详细审查,每个季度出审查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制定了《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在线监督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准备审查、开始审查、报告反馈、调查核实、规范执行和材料归档六个步骤使监督工作规范运行。工作办法的制定、工作方式的探索,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用好平台上走出了坚实的每一步。

  “做好“智慧”延伸,发挥“智慧”作用,对于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智慧”途径反映给相关部门,发挥“智慧人大”建设作用,不断提高依法监督的水平和能力。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平台深度应用、功能优化、互联共享上下功夫,努力将平台打造成五常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品牌。”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这样说。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12月11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