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今年集训1300多名县级人大负责人,明年还有这些计划……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13 09:13

  “我是69年的,(到人大工作)肯定不是退休前的过渡,这也同样是在一线,不是二线,特别是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我们的任务、责任都很重”。徐真民,2016年3月从县委到了人大,担任浙江省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从县委到人大工作,只是分工不同”。

  12月初,徐真民到了北京,参加2017年第四期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共举办了四期学习班,本期是今年最后一期。12月1日至4日,来自浙江、贵州、云南3省的303位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北京参加了这期学习班。

  现场

  “人大工作不是二线,

  有时还是火线”

  本次学习班共四天,地点是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内容包括开班式、辅导报告、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大会交流等环节。

  “授课老师”是谁?

  学习班有严格的上课时间——上午9点,下午15时。几天下来,每次在上课铃声打响之前,300多位学员几乎都能按时坐到教室听课。

  此外,学习班共配备五名高级别“授课老师”,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授课内容也围绕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展开,包括“加强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问题”、“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和“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等。

  在开班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强调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不是二线,而是一线,有时还是火线。组织上安排我们到人大工作,不是一种照顾,更不是退休前的过渡,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

  “人大工作不是二线”,这样的话,在之后的辅导课上也被多次提及。今年举办的四期学习班上,王晨都出席。就在今年5月第一期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上,王晨也曾这样强调。

  专门买了一本书

  “今年是全国县乡人大换届后第一年,都是新兵”,徐真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作辅导报告的都是人大工作的专家、领导,对县乡人大工作非常了解,非常系统地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的辅导,收获很大”。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就是“新兵”之一。2016年11月,他离开丽水市莲都区委政法委书记岗位,到人大工作。为了利用好这次机会,陈元龙还专门去买了一本《人民代表大会规范用语》,“打算培训的时候翻一翻”。

  原来门口楼梯中间的

  花花草草不见了

  不过,和徐真民、陈元龙不一样,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大英已经是人大的“老人”,从2006年11月当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1年。

  每天上课,刘大英都会拿出培训笔记,认真记下老师们讲的重点内容,在参加培训学习的第一天,她的本子上就满满写了五六页。刘大英也并不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培训,“十年前,我也来参加过类似的培训,这次来确实感觉氛围特别好,学习劲头足,尤其是纪律特别好。原来我记得门口的楼梯中间都是花花草草,现在全部都没了,吃的也都是自助餐。”

  计划

  除了全国层面

  培训也会在地方层面展开

  为帮助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加强和改进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拟用两年时间对换届后的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今年以来,共举办了四期学习班,共有16个省份1300多名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

  第一期是5月8日至11日,来自吉林、江苏、广东和西藏四地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第二期是7月3日至6日,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湖南、重庆六省市的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第三期是11月8日开班,学员是来自福建、山东、甘肃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第四期是12月1日至4日,学员来自浙江、贵州、云南3省。

  记者了解到,明年将继续举办学习班,完成对余下15个省份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集中培训,实现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都参加一次集中学习。

  除了全国层面外,培训也会在地方层面展开,在来之前,徐真民就曾参加县里和省市人大组织的相关培训,“都一样,很重视,只是老师层次没办法一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学习班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和人大业务知识的理论性、系统性、指导性层次更高、更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培训并非首次。

  2014年4月至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先后在北京举办了7期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此前已经参加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学习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了对全国2850多名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集中培训全覆盖。

  关注

  为何开展相关培训?

  中国的人大共分为五级,即全国人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大;乡、民族乡、镇人大。而在以往,县乡人大的工作是“短板”。

  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

  实行“专职配备”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开好县乡人大会议,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等。

  意见还专门提到,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要实行“专职配备”,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全国县乡人大换届中,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不再由县党委书记兼任。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实行专职配备后,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便更能把精力集中在人大工作上,比如监督工作。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

  在到北京参加培训之前,11月8日,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和三位副主任曾带队到县里的城区,就行车难、停车难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那次视察,视察组提出了建议,“相关部门要提高道路施工效率,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推进,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宁海县在解决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时,因为停车场用地和停车设施成本很高,在城市拆迁中资金平衡难度大,当地相关部门有畏难情绪。对此,徐真民的态度是,“不换频道,一抓到底,推动有效解决”。

  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五级人民代表大会共有267万多名代表,其中,县级人大代表有59万多名、乡镇人大代表有194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5%,且这两级人大代表都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与老百姓的联系也最为紧密。“我们会把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作为重点,组织调研、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意见,督促推动政府解决落实。”徐真民说。

  重点培训人大常委会

  如何开展监督工作

  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副主任谢日荣此前曾对媒体透露了办学习班的初衷,“新当选的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大都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自己的新岗位职责认识不够全面,帮助他们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是举办学习班的初衷。这也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作出的安排。近期学习班更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学习内容。”

  根据《监督法》的相关规定,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包括: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预决算调整方案、组织执法检查、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

  在以往县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主要是一府两院有些部门对接受人大监督的法律意识不强,应付的情况也是有的,”徐真民介绍。

  本次培训班就是“力挺”县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

  刘大英说,“回去后,会在工作中大胆、积极地围绕民生民意开展监督工作,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