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德江: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15 09:45

  12月12日,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张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张德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支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坚持立法先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规范、保障改革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要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张德江强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人民代表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