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心系群众 为民办事——记市人大代表、木兰县吉兴乡红丰村党支部书记崔殿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20 07:34

  在美丽的龙江大地,秀美的松花江畔,有一位让人尊敬称颂的老党员、好支书,他就是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木兰县吉兴乡红丰村党支部书记崔殿学。

  崔殿学,1959年出生,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在生产队当会计,200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位精通泥瓦、电焊、机械修理的朴实党员,30年间,始终在农村基层工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特别是近10年来,他带领红丰村广大村民,着力发展农村产业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红丰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优秀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临危受命心中有党,情系百姓挑起全村希望。吉兴乡红丰村是全县挂了号的经济最落后,村容村貌最差,社会治安最乱的老大难村。2005年,崔殿学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后,面对这个老大难村,他首先带领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争当“五个好”党支部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进取,转变观念,团结和带领群众,结合本村实际,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使全村在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村容村貌、人居生活环境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文明富裕的新农村逐渐呈现在眼前。几年来,红丰村先后被木兰县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五个好”村党支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多次荣获市、县优秀村干部,哈尔滨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当选木兰县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共哈尔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市第二届“优秀人民公仆”,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农村“百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在崔殿学的带领下,红丰村90%的党员干部都成为了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能手,能人“治”村的格局基本形成,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强村富民的“带头人”。这个全县的落后村成功地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成为全县乃至哈尔滨地区响当当的乡村典型。说到红丰村的变化和发展,老百姓异口同声地说:咱村有个能干实事,敢打硬仗,让人服气的好代表、好支书。

  筑起百姓与政府连接的致富路。2006年,崔殿学上任伊始,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结合本村实际,他多次召开支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带领两委成员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意见,制定出村经济五年发展规划。干的第一件实事就是改变道路坑洼颠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村民出行难问题。崔殿学和村班子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帮助的同时,放手发动群众酬资酬劳,确定了“争取项目投一点,有关部门帮一点,村里群众集一点,投工投劳担一点”的工作思路,终于将资金筹措到位。修路的那段时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崔殿学撇下自家的维修部和瓦工队不管,把一切精力全部投入到修路上,他和支委们天天驻守在建设工地。他说:咱资金有限,但绝不能降低质量,一定不能辜负老百姓对咱的期望。三年时间,红丰村共修通村水泥路5.818公里,四个自然屯屯内水泥路18条,全长6.8公里,使红丰村通乡、通村公路和四个自然屯内街道全部实现硬化。

  打造美丽乡村,创建精神文明。新农村的本色不仅仅是实现农民富裕,更主要的是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这是崔殿学和村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共识。2006年以来,他聘请市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进行科学规划,同时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项目与资金,全面铺开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几年来,修建硬化路面12.618公里,建设水泥排水沟6.4公里,田间沙石路4公里。栽植绿化树16000余棵,年栽植各种花卉30000余株。改造入户桥板168户,修建住户铁艺围栏5800延长米,水泥仿古围栏1900延长米等设施,使村级阵地建设达到“五室”配套、功能齐全的要求。村内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整治,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同时,通过治定村规民约,使村民自觉维护居住范围内的街道卫生和基础设施,遵守村规民约蔚然成风,红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发展农村经济,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点。崔殿学带领村党支部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增加农民收入;从解省劳动力入手,组建农村新型合作社,促进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劳务收入;从发展养殖业入手,不断提高非农产业收入比重,增加养殖收入;从种植经济作物,兴办企业下功夫,解决安排剩余劳动力;从产业化发展入手,通过市场运作,向全产业链要效益。

  发挥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攻坚脱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对24户贫困户的560亩耕地实行合作社承揽大田整地、播种、收获,只收成本。指导调整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选用优质良种、集中采购生产资料,通过种养结合、输送劳务等促增收。贫困户教永江家有4口人,夫妻都是二级残疾,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合作社利用教永江的一技之长,帮他建起了农机修理部,解决了就业难题,年收入2.1万元,又帮助解决资金3万元,建起了160平方米的养殖舍,养殖鹌鹑1万只,日均纯收入200多元,实现了当年脱贫。仅2017年全村就有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营造文化氛围,传播农村科技正能量。过去,红兴村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十分枯燥,基本是“不读书,不看报,天一黑就睡觉”。为了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崔殿学多方筹集专项资金,建设露天灯光休闲文化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综合文化活动室、农业科普图书室、电脑室、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一到农闲季节,这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看书的、上网的、打篮球的、扭大秧歌的、唱戏的……不亦乐乎。农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不仅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最重要的是陶冶了农民的情操,规范了好行为,培养了好习惯,淳朴的民风扑面而来。

  尽心履职,不辱代表使命。崔殿学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很快进入角色,科学安排好人大代表和本职工作的关系,他说:“选上人大代表意味着肩负责任,必须做好‘兼职’更要做到‘尽职’,不负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不论工作压力多大,业务多繁忙,他都会抽出时间进行社会调查,倾听社情民意。2017年,参加常委会4次、对县委工作评议活动2次、县域代表视察活动2次、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调研活动2次、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活动3次、扶贫调研活动1次、民生工程调研活动2次。由他提出的多项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好地发挥了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的红丰村在崔殿学的带领下,人人成了泥瓦匠,人人成了电焊工,人人成了园艺师,人人都有一技之长,农民收入不断攀升,精神面貌日新月异。街道平坦,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是形容红丰村村容村貌最贴切的语言。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落后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崔殿学的带领下实现了涅槃重生,并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木兰县人大常委会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