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铁腕治污 唤回蓝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河北就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22 09:5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环资委十分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连续五年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京津冀地区进行执法检查或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要求,深入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全力抓好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治理,推进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

  “双代”解决群众“心肺之患”

  冬季取暖期,农村散煤燃烧污染排放量大,是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河北省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双代”工程,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

  11月 15日,正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启动冬季集中供暖第一天。

  调研组走进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王开平老人家,此时墙上温度计显示为 22摄氏度。“好用吗?”调研组成员摸着暖气片关切地问道。

  “好用,好用!以前烧煤,不方便,白天还得掏炉灰。我有气喘,烧煤呛得我难受,现在用气,省事省力又卫生。”王开平指着餐厅说,“原来这里是锅炉房,现在作餐厅了。”记者看到,在餐厅角落还有当年烧煤留下的黑印。

  像王开平这样的家庭,调研组随机走访了好几家。“双代”工程改变了当地群众尤其是农村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

  其实,这种改变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史村有 600户人家,2013年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村委会给每户补贴 3750元,但由于村民们长期都是烧柴做饭,烧煤取暖,旧的生活方式一时很难改变,况且除了村里补贴外,自己还要出 3000元的初装费,大部分村民犹豫要不要装,只有少部分村民愿意装。经过一年的试验,没有装的村民看到已经装上天然气的邻居有这么多的好处,大家都踊跃报名安装。

  今年,史村全村已全部装上了天然气,每户每天比使用燃煤节省 0.5元至 1.0元。村民们实现了取暖、洗浴、炊事燃气一体化,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日子暖了,天也蓝了。

  好政策如何持续发展

  今年 5月,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开展,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完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为降低群众因“双代”而支付的成本,河北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双代”补贴政策。实施电代煤的,初装费用每户补贴最高 7400元,最高还有 2000元用电补贴;实施气代煤的,每户补贴 2700元,最高还有 1200元气价补贴。

  现在政府有补贴,事情好办。将来政府没有了补贴,怎么办?调研组一路强调,应考虑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指出,一定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办法。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喜看来,完全靠政府补贴不现实,老百姓自己也交一部分费用,多措并举,既能妥善解决好百姓取暖问题,也能更好地促进资源节约。对特殊困难群体还应给予适当补贴。

  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家庭很节俭,“双代”以后的花费比烧煤每年还能节省 1000元左右,因为可以分室和分时控制温度。

  也有的群众不在乎政府是否有补贴,衡水村民徐双敏就是其中一位。他可是充分享受到了气代煤的好处,“即使以后没补贴了,自己出点钱也愿意。这省时省力,又干净啊!”他算了一笔账,没有补贴,最高也就多交 1200元,而以前烧煤花钱也不少。

  衡水是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主城区“双代”。谈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关心的是,当地政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据介绍,衡水市下一步将探索研究“政府补贴+社会筹资+农户投入”的方式,推行“双代”与农村建筑节能同步进行。

  铁腕治污让监管严起来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是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今年内第三次来到河北,此次调研,他感觉变化很大。“尽管河北还有 6个城市排在全国 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 10位,但由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依法铁腕治污,今年污染下降幅度大,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 5200家,抓获犯罪嫌疑人 1132人;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部门责任清单;对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恶化的进行公开约谈……一项项铁腕治污的手段,让执法监管实起来、严起来。

  调研组了解到,针对燃煤小锅炉直燃直排的问题,河北省加快关停淘汰步伐,对全省燃煤小锅炉进行拉网式排查,明确撤除时限。目前,全省共淘汰燃煤锅炉3.6万台。

  在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过程中,存在监管人员少、监管区域面积大、监管重点不突出等问题,无法准确定位大气污染源。为此,今年 2月,环保部确定沧州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工作试点城市。

  调研组专门考察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得知沧州已设立 126个热点网格,建立了日常管理、报警反馈、现场处置、环境执法、问责考核等机制,探索开发了热点网格监管“工作平台 +手机APP”双渠道管理模式,做到了问题及时处置、执法部门精准执法。

  调研组认为,沧州的做法很好,同时也强调,监管的目的是提高企业依法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促使企业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发现、整改问题,而不是就监管而监管。

  企业主体责任不可或缺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企业主体责任不可或缺。

  今年以来,衡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062起,是去年全年的 7.3倍。这个数据一方面说明铁腕治污的勇气,另一方面也说明部分企业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河北养元集团原生产用锅炉为燃煤锅炉,去年改用燃气锅炉,今年 10月起开始利用电厂提供的蒸汽进行生产、供热,同时停用燃气锅炉,从根本上控制了大气污染物排放。

  在供热站边,董事长指着锅炉介绍,“这是二代燃气锅炉,已经淘汰了。现在用电比烧天然气还便宜,产生 1吨蒸汽可以省七八十元,还省了排污费。”

  调研组在考察衡水中铁建公司污染治理情况时了解到,公司采用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光催化氧化技术,对生产厂区内的喷漆、电焊等产尘工序加装了治理设备,同时实时监控保证废气治理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降低废气排放率。

  在河北期间,调研组反复强调,虽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总体得到了改善,但离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距离,必须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