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区委书记、区长 高大伟:做环境高地 73项指标测评新区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04 08:23

  3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针对哈尔滨新区建设举行平房区、松北区、呼兰区代表团联团会议,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为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哈尔滨新区自2015年12月16日获批以来,平房区、松北区、呼兰区积极努力,奋发有为,坚持先行先试,无论是在体制机制上、在产业集聚发展上、在突出特色上,都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在体制机制方面创新推出政区合一,被确定为全国新区、开发区政区管理的模式予以推广。新区复制了上海自贸区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独创负面清单管理,到目前为止,企业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在全国还是头一个。在经济发展引领上,2017年三个片区综合GDP增长7.4%,地方预算收入三个片区增长25%,领跑全市。新区建设发展有特色,在对俄合作方面,新区对俄贸易增长了76%,涉及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此外旅游内容更加广泛和丰富,波塞冬、万达等设施游项目和规模不断增多,冰雪游由过去一季变四季。三个片区围绕着特色、围绕着改革创新、围绕着产业集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区发展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会议,对全国19个新区提出发展目标。在规划上,要做到国际标准;在发展思路上,明确提出新区要做环境的高地,不做政策的洼地,新区不能仅靠政策发展,还要靠优良的环境发展。国家发改委还对19个新区的发展提出了一个非常系统的评估、评价标准。从2018年开始,每年要对各新区进行测评和考评,根据73项指标进行考评,每五年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进行考评,针对考评结果,建立退出机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