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热议话题之四:发挥代表作用
责任编辑 : 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时间: 2018-01-04

1月3日下午,各代表团在分组审议《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针对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畅所欲言、展开热议。

道里区代表团周敏代表说,人大代表是一个法定职务,是一种国家职务。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应从法律、职责、权利、义务等几方面深刻理解人大代表的内涵,珍惜人大代表的身份。建议:一要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让代表“好声音”落地见效,可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有关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等多措并举,形成督办合力,增强督办实效。二要深化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在监督中支持、在监督中参与、在监督中服务,在支持、参与和服务中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吴文峰代表、李志刚代表建议,应进一步保障代表的知情权、议政权。

道外区代表团谢子顺代表说,虽然人大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高度重视,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了监督力度,但仍存在着不足。比如,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建议质量不高、建议办理制度有待完善。因此,一是要加强审查优先。对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也要做好审查工作。二是要加强责任分解。将各项需要办理的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牵头部门。三是要加强监督办理。将督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列入年度计划;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由建议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针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活动、视察活动,督促有关机关、组织积极办理。对于久拖不办、应付办理、办理不力、不予办理的区别对待,可以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询问、通报等方式问责推进。四是要加强量化测评。不定期地与代表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建议代表的诉求,公开办理结果,用成果检验办理实效。开展对办理责任单位的满意度测评,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领衔人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无记名投票,对办理责任单位进行量化测评,提高落实质量。

南岗区代表团万艳红代表说,人大代表必须以高度关注民生为根本点、出发点,不忘初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要结合人民群众现实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市人大提出高质量、可操作、能见效的建议。费德军代表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这一关键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课题,是我们每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建议进一步探索创新代表培训形式和方法,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松北区代表团王福友代表说,人大代表肩负党、人民和社会的诸多期待,其依法履职的核心就是不能辜负这些期待。否则,该职务会成为个别人谋求私利的平台或者挡箭牌,选民就会对选出的人大代表产生失望情绪。同时,因剥夺了其他优秀人才参政议政的机会,就会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断点,阻碍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的连通。若贿选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制止,社会就会对人大代表的选举、人代会的召开等重大政治事件保持漠然态度,甚至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非议,造成严重的政治问题。人大代表必须有大胸怀,摒弃小我,胸怀党和人民,牢固树立为民参政的理想。有大格局,深入调研民情,不以己见和偏见参政议政,具有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有大境界,肯于学习,始终与时代同行,能够深刻把握并处理参政议政中面临的短期与长期、区域与全局、效益与质量、现状与改革等诸多矛盾性问题,以更高视野做出判断并对政府决策做出富有建设性的贡献。

呼兰区代表团刘玉琴代表、王大双代表说,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要把好“代言关”。代表应广泛听取老百姓的诉求,客观收集意见,及时归纳整理,并以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提出。

阿城区代表团张丽欣代表说,选民如水,代表似鱼,代表离开了选民,离开了人民群众,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因此,应积极探索人大代表“零距离”联系选民的机制,畅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认真倾听民意,充分反映民愿,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代表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侯希平代表建议,要健全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制度机制,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规范化;要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双城区代表团周振文代表、孙长红代表、张忠江代表建议:制定代表履职考核标准,明确考核内容与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归入代表档案;引导和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向原选区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并由选民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和鉴定;建立代表履职考勤和通报制度,健全制约机制;组织代表进行履职经验宣传交流活动,健全激励机制。

五常市代表团张希清代表说,人大代表履职有“三个环节”至关重要:市人大代表同所在区、县人大代表联系的环节,对代表履职进行考核的环节,完善代表激励机制、激活代表履职活力的环节。张英波代表说,要形成代表各类培训学习的外循环,逐步建立代表工作网络的内循环;要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创新办理方式,重视办理成效,真正尊重民意、体察民愿、代表民生,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成为联系选民和为百姓服务的过程。

尚志市代表团孙秀英代表建议,打通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通道,让群众的意见、代表的意见能够及时表达出来、反馈上来;要采取开通公众微信号、定期召开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让各位代表能够沟通顺畅、互通有无,提出更加有建设性、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崔丽华代表建议,对一些办理难度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的重点建议,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和长效办理机制,确保及时落实。

依兰县代表团张建华代表说,在脱贫攻坚期,人大代表一定要积极参与进来,发挥自身在各个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助力献智。王世方代表、王彦君代表说,要想让代表真正负责任地提出好的建议,一定要开展市人大代表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活动。要制定人大代表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述职方案,要求代表向选民或选区作述职报告,改变代表监督管理工作的无序状态。胡伟花代表、李继红代表建议,开展创建“先进代表小组”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活动,并可以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从而激发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积极性。

木兰县代表团宋柏林代表建议,要抓好学习培训,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抓好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形式;要抓好建议督办,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要抓好后勤保障,提高代表活动质量;要抓好履职监督,增强代表履职自觉性。

阿城区代表团李金萍代表、巴彦县代表团刘春荣代表、何秀丽代表、通河县代表团刘伟东代表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代表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应以更新的姿态、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作为,能议、能督、能担当,推动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家乡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编辑人员:常丽军)

 

 

 

 

 

 

 
 
精彩图集
 
会议文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聚焦报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 ...
千亿级产业振兴工程挺起龙头  ...
 
会议报道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征集建议8...
将新区打造成最具活力增长极
赵铭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
 
监制: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二处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