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建言预算监督 献策政府理财
责任编辑 : 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时间: 2018-01-04

1月2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关于哈尔滨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900亿大关,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2018年预算安排适当合理,收支政策切实可行,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

道里区代表团计勇凯代表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对预算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要调整预算管理理念,以工作绩效和工作目标结果为导向,从关注花多少钱转变到关注办多少事、解决多少问题、民众得到多少实惠上。

道外区代表团井岗代表说,赵铭主任要求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要“适当充实人才,挖掘各方资源,增强监督力量”。今年我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并适当充实有财税经验的人大代表,有效缓解了人力和专业不足的问题。王彦怀代表说,2017年,按照预算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要求,我市加强和改进了预决算公开工作。建议在2018年全面落实预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打造阳光财政。

南岗区代表团徐晓杰代表说,2017年市本级、南岗区设立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并采用PPP模式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建议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减轻财政负担,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香坊区代表团周林波代表建议,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端口要前移,逐步参与到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的全过程中。要加大预算编制过程中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降低预算审查的复杂性,提高代表参与的积极性。

平房区代表团王耀发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对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从2018年预算草案可以看出,我市本级对区县的一般转移支付是专项转移支付的三倍,比例合理,应不受追加因素的影响确保比例不变。此外,转移支付资金要确保尽快足额下达,从而提高区县政府的可用财力,促进区县域经济发展。二是要加强人大对存量资金的监管,倒逼预算细化和精准,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实践中。

松北区代表团梅佳代表建议,为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更好的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提高资金运行效率。政府支出要“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

呼兰区代表团王志华代表说,今年我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与同级财政支付系统联网工作,实现了预算执行全过程的实时在线监督,这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监督的创新性举措。建议进一步开发建设预算监督系统,完善系统功能,做到对政府预算的全覆盖、全方位监督。

阿城区代表团魏连彬代表说,从预算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呈下降趋势,这反映出我市的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国有资本收益增长缺乏后劲。建议要深层次挖掘预算下降的原因,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

双城区代表团高广贤代表说,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近几年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未来几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将进入偿债高峰期。建议市财政部门要控制好债务规模,排查政府隐性债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担保行为,为平稳度过偿债高峰期做好必要准备。

五常市代表团张希清代表说,县乡财力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支撑。建议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支持力度,解决县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资金短缺的问题。丁顺代表说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就打通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核心命脉。作为打造“智慧人大”的重要一环,要着力搭建财政预算监督“云平台”,将公共财政的每一笔支出都纳入人大监督范围,让每一分钱花得更阳光、更透明。

尚志市代表团朱忠伟代表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市财政收入将由高速增长转入中低速增长。为了让有限的财政资金保障好各项重点支出,政府理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宾县代表团丁秀春代表说,预算报告第19页“2017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情况表”,按支出金额排序,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教育支出、农林水支出排在前列。可以看出整体支出结构较好,财政部门有效落实了市委、市政府惠民生、兴建设、重教育、促三农的既定方针政策,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我市的各项工作任务。

依兰县代表团张文代表建议,预算报告要适当调整角度,着重突出预算法贯彻情况、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预算草案的新变化、回应代表关注等内容。要落实赵铭主任的要求,要编制能看得懂的、便于审查的预算。预算报告的形式和内容还要更加公开、透明、易懂,为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编辑人员:陆 瑶)

 

 

 

 

 

 

 
 
精彩图集
 
会议文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
 
聚焦报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 ...
千亿级产业振兴工程挺起龙头  ...
 
会议报道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征集建议8...
将新区打造成最具活力增长极
赵铭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
 
监制: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二处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