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加快推动工业转型扩量升级
——访市人大代表、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05 06:52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及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等安排,切合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战略部署。”市人大代表、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说,“香坊区将在工业扩量升级、工业产业转型、实施创新驱动等方面聚焦发力,为我市实现全面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积极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李四川说,香坊区工业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工业强区”是香坊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和激励工业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实施以哈电集团、建成集团、哈量集团为统领的行业龙头培育工程,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高品质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新格局,实现由老工业区向现代工业区的转型发展。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李四川说,在创新方面,香坊区科技创新资源禀赋优势显著,区内拥有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35家大中专院校,有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48家研究院所,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3家,在孵企业达514户。香坊区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支持骨干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同时,还将着力补齐配套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短板,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多方联动,加大力度打造科研成果孵化、对接、转化的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要素通道,实现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让知识的“创新之泉”源源不断注入“产业之田”。

  通过双引擎驱动

  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李四川说,香坊区在对外开放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坐落在香坊区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大幅提升了香坊区经济外向度。中铁集装箱中心站投入运营,连接国内17个铁路中心站,哈欧班列、哈俄班列开通,拓展了以俄罗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空间。香坊区将紧紧依托这些优势,借船出海、借机发力,大力提升对外开放度、参与度和融合度,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双引擎驱动,积极盘活周边土地资源和产业配套资源,着力打造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哈尔滨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建立集来料加工和出口加工于一体的对俄经贸进出口加工贸易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