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不做作,不忽悠,不遮不掩!一场脱贫攻坚专项视察这样开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10 20:56

  问题是什么?是需要面对的挑战、化解的风险、克服的困难、补齐的短板,是促进发展的关键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贯穿着一个鲜明的理念:问题导向。实践证明,谁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攻坚脱贫,概莫能外。

  怎样扭住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

  专门找问题,不需要歌功颂德那一套!

  2017年9月上旬,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由6位副主任带队,50多位常委会委员、全国和省人大代表组成6个视察组,分赴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七台河、鹤岗、绥化市及所属的13个贫困县开展视察,深入到31个贫困村,走访了上百个贫困户,查阅了上千份贫困户档案,发放了近千份调查问卷。

  这种视察于人大工作而言,较为常规。但是此次工作方式,却明显打破了以往,改变了“安排什么看什么”的做法,“随机”二字贯穿于全程:随机抽选贫困村、随机走访贫困户、随机问卷调查,随机与群众交流,单独召开由五级人大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符凤春强调:不能让他们领着看,而是我们自己选乡、选村、选户。到了村上市县人员不需要陪同。无论是刮风下雨,我们自己踩着泥巴进村!

  “有效解决问题,必须零距离随机看,专门查找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攻坚。脱贫攻坚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 省人大农林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兵,副主任委员冯晓、刘乃军指出。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东明强调,我们不看亮点,就找问题,必须在抓问题中推进,在解决问题中攻坚。

  “精准,就是‘丁是丁卯是卯’,不掺杂其它的东西,不需要歌功颂德那一套!”常委会委员郭春景直言。

  实事求是地坚持问题导向,成为了所有视察组成员的高度共识。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后在2017年10月中旬,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呈现出来的六千余字视察报告也格外求真务实。

  报告用少部分篇幅客观地叙述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则用较大篇幅阐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还需扎实推进的目标”:贫困户识别、退出和施策还不够精准;产业带动脱贫能力弱;“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不高;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还存在诸多问题;扶贫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进一步落实落靠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聚焦“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夯实稳定可持续的脱贫基础;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合力;进一步总结推广好扶贫脱贫先进经验。

  “丁是丁卯是卯,一针见血!”

  这样的文字表述,开宗明义、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一针见血、不遮不掩!“以往的很多报告,都是用很大篇幅阐述成绩、成果,在最后才不痛不痒地说一些问题和不足。而这个报告中体现出来的问题导向非常实、务实、实事求是……不同凡响,耳目一新!”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高度评价。

  大庆市委副书记张亚中在与视察组座谈时回应:帮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都是一些不该出现的问题,是深入程度、扎实程度、细致程度上的问题,是工作进展、工作衔接、部门衔接、政策衔接、技术层面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深入分析、逐一排查、举一反三,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经得起中央和第三方的检验。

  “你们发现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免得我们在国家和省级交叉检查中出丑。”林甸县张希发县长坦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大勇也直言,视察组帮我们指出了问题,教会了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

  问题,是进步的起点,不遮不掩。脱贫,急需对症下药,一针见血。攻坚,硬仗中的硬仗,使命在肩。坚持问题导向,最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视察组成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与最终形成的视察报告准确、高度契合。

  “一天重点看了四户,有两户不精准,精准识别率不高。还用深层次看吗?表面都看出来了。一批退贫了,一批又返贫了,要跟踪,动态管理要动态。驻村工作队认识程度、细致程度、工作力度还不够。大量的深入不够,大量的艰苦细致不够。群众满意度很担心!麻痹不得!为难不得!大意不得!”符凤春指出。

  她进一步指出,重视程度还不到位,越往下越严重,重视到嘴上,没到腿上!干部作风有跑粗现象,存在思维惯势倾向,对付、应付,这种短期行为、短期观点后患无穷。这一点一定要看到!

  “扶贫要用绣花功夫,精准到每一件事情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郭春景指出,一定要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资金精准使用上下大功夫、下大力气。防止被脱贫,防止算账脱贫。

  “在解决问题中,打赢这场攻坚战,不能仅仅是就事论事。要把各种数字搞准,数字不准就是心中无数,心中无数就无法精准。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李东明强调。

  “到底是不是因病致贫,没有一个精准识别。要建立一个标准,很多地方没有标准。有的贫困户,说是因病致贫,一个月花多少钱、吃什么药,说不明白,拿不出来,手脚还挺利索!能否在全省建立一个因病致贫信息平台。”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建议。

  “从长效机制上看,脱贫要解决到根,不是解决一时。要进一步完善低保、社保的保障体系,对彻底失去劳动力的要兜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王俊成建议。

  陪同视察的省扶贫办主任崔培元、副主任褚世民指出,脱贫攻坚不是扶贫办一家的事,而是百家的事;派驻的村第一书记,省直的作用发挥的不错,市县的不好说;在贫困户的退出上,不要让人揪心,不能盲目地减贫,要实事求是。

  “精准施策,对未来的措施不够周密,没有做到因户施策、一人一策;对中央、省政策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多的是反映在干部的认识态度和作风改变上,以及内生动力上,驻村工作队还是要真正沉下身子;‘一册五卡四台账’很多存在于形式,并没有完全用好。”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指出。

  “靠输血只能解一饥不能解百饱,对帮扶无助、发展无招的要加强精准施策。” 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建议。

  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促政府解决问题,这是一场攻坚战,形势非常严峻。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有担当精神,不做作、不忽悠、不遮不掩。2018年我们将锲而不舍地继续跟踪问效。”刘乃军如是说。(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